返回首页

底部已近 转债配置价值显现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机构分析称,目前转债市场多项指标均显示出较明确的阶段性底部特征,转债中长期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一些较长资金或可慢慢配置,不过较短资金仍需等待市场真正企稳。

  底部已近 转债配置价值显现

  5月下旬以来,A股大跌拖累转债加速调整,尽管有债底“护身”,大部分转债仍跌破面值,平均绝对价格跌至历史低位。

  机构分析称,目前转债市场多项指标均显示出较明确的阶段性底部特征,转债中长期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一些较长资金或可慢慢配置,不过较短资金仍需等待市场真正企稳。

  三因素压制转债表现

  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我国部分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最近一个多月,A股出现明显下跌,伴随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也走出一波加速调整行情。

  5月23日至6月28日,中证转债指数从296.57点跌至272.49点,26个交易日下跌了8.13%,28日盘中触及272.35的低点,创2014年1月27日以来新低。这一期间,上证综指从3205.44点下跌至2786.9点,累计跌幅达13.3%。

  即便仍相对“抗跌”,这一轮转债市场仍然“受伤”不轻。个券方面,Wind数据显示,5月23日至6月28日,道氏转债累计跌幅达23.74%,领跌整个市场,隆基转债以20.17%的跌幅成为“亚军”;紧随其后的泰晶转债、鼎信转债、林洋转债的累计跌幅分别达16.21%、15.84%、14.55%;此外,艾华转债、太阳转债、金禾转债等19只个券的区间跌幅超过10%。

  2018年以来,转债随A股波动的特征依旧鲜明:1月份,转债随A股明显走强;2月份,转债跟随正股出现短暂调整,全月走出V型走势;3月至5月下旬,A股缩量震荡,转债跟随横盘波动;5月下旬至今,在A股加速调整的背景下,转债也跟着遭殃。

  对于3月以来转债市场走弱,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提出了三点解释:一是受到信用风险升温、贸易形势等因素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加重,股市震荡下跌,行情低迷,而转债市场与股市联动较强。二是3月以来债市上涨、股市下跌后,债券投资者对转债的关注程度有所下降。三是2018年后转债市场扩容速度有所放缓,受到年报季、利润分红等因素的影响,4月和5月一共仅有4只新券发行,优质新券的减少也影响了转债市场的关注度和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