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供给压力加速释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6日,债券一级市场发行的六期利率债招标结果分化,表明供给压力对市场的影响开始显现。分析人士称,今年以来债券一级发行的节奏明显偏慢,二、三季度供给将加速释放,叠加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债市供需关系可能向不利方向演变,建议投资者警惕行情的反复。

  招标结果分化

  5月以来,债券一级供给明显加速,15日发行的六期利率债中标利率与中债估值相比高低不一,表明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供给压力开始突显。

  当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两期国债,其中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02%,边际利率3.1%,投标倍数1.77;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69%,边际利率3.73%,投标倍数2.2。据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数据,5月15日,1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9669%、3.7151%,此次发行的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中债估值。

  同日下午发行的农发债中标利率也有所分化,其中1年、5年、7年和10年期农发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89%、4.4584%、4.5913%、4.6765%,投标倍数分别为1.6、2.5、3.44、2.84。再看中债农发债到期收益率数据,5月15日,1年、5年、7年和10年期农发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8756%、4.5248%、4.6430%、4.6779%,此次1年期农发债中标利率也高于中债估值。

  从认购情况来看,上述六期利率债中,除7年期农发债投标倍数超过3外,其余均不足3,且1年期国债和1年期农发债投标倍数均不足2,显示市场需求明显降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