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债:前方还有三道“坎”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先抑后扬,一波反弹过后,一致悲观预期瓦解,多空分歧加大,但对信用债尤其是中低等级信用债,投资者仍普遍谨慎。从盘面上看,近期信用债反弹乏力,表现不及利率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业还原返本过程中,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债需求力量弱化,综合考虑委外赎回压力、信用风险暴露、信用债到期量较大,中低等级信用利差风险仍是当前最需要警惕的点。

  信用债表现偏弱

  3月21日,债市未能延续上日涨势,转而呈现小幅震荡格局,10年期国开债、国债收益率均持稳。

  经过2月底的连续上涨,本月债券市场仍维持相对强势,但涨势放缓、行情反复,盘面表现犹豫,多空分歧较大。一方面,1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上涨幅度,均已超越本轮熊市中的前几次反弹,随着收益率继续回落,前期浓重的悲观情绪减弱,压抑已久的反弹欲望得到释放,一部分观点甚至认为市场趋势性拐点已出现;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观点认为,这一轮反弹与之前的几次熊市反弹没有本质区别,反弹过后,市场仍将回到原来运行轨道,未来需面临的潜在风险仍不少,收益率还有上行空间。眼下多空双方各执一词,盘局的打破仍有待基本面及政策面给出更明确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参与者对后势分歧不小,但在信用债的看法上却有较高共识。即便债市已然上演一轮“小阳春”行情,信用债收益率也有所下行,但信用市场情绪俨然是冰冻三尺,谨慎依旧。

  二级市场上,近期信用债收益率也整体走低,但券种及等级分化加重,中低等级债券收益率下行不明显。以5年期品种为例,3月20日,AAA等级中票、企业债收益率均为5.27%,较2017年末下行15BP,AA+等级较2017年末下行12BP,AA等级下行9BP。同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较2017年末下行了16BP。

  两者在短端的差异更明显。年初以来,短期利率债因资金面持续宽松出现显著反弹,1年期、3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2017年末下行了48BP和24BP。同期,1年期、3年期AA+等级短融中票收益率下行幅度分别为30BP、11BP;AA等级分别下行30BP、9BP。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信用债的涨跌与资金面息息相关,但这一轮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却相对有限。

  进一步看,年初以来,利率债一级市场持续稳定,发行利率大多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投标倍数较高,较早反映了债市投资需求的回暖。但信用债一级市场上,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仍屡见不鲜,发行主体资质下沉,取消或推迟发行多因为市场对其需求偏弱,而非高等级发行人主动调整融资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