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债:违约双响炮惊醒“梦中人”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6日,大连机床和东北特钢同日宣布其中期票据发生违约,在新年伊始的信用市场放了一个“双响炮”。与此同时,开年前两周,信用债净融资持续为负,叠加将贯穿全年的信用债还本付息压力,信用风险卷土重来绝非危言耸听。

  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年信用债依旧走出一波行情。1月16日,交易商协会公布的短融中票定价估值整体继续下调;同一天,在利率债及高等级债遭遇调整的同时,中低等级信用债继续上演“修复”。投资者对高收益债的偏好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指出,面对持续的还本付息压力,信用违约或许仍将是贯穿全年的话题。短期内再融资恶化的局面,则进一步提升风险暴露概率,再结合理财增长放缓带来的需求端变数考虑,近期信用债修复或难持续,信用利差纠偏的趋势并未结束,未来分化可能愈演愈烈。

  旧案未了添新案

  “前科”累累的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又出事了,而且是在同一天。

  1月16日,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相继发生债券违约,而违约标的都是中期票据。东北特钢16日晚公告称,其发行的“13东特钢MTN1”应于本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至1月16日)兑付利息,鉴于公司已进入重整程序,且重整工作仍在进行中,“13东特钢MTN1”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无独有偶,1月16日也是大连机床发行的“16大机床MTN001”的付息日。该期债券的托管机构上海清算所16日晚公告称,截至16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大连机床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付息工作,宣告“16大机床MTN001”也发生了实质性违约。

  此次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再发生中票付息违约事件,一点也不意外。上周初,大连机床和东北特钢已先后发布了针对中票付息事宜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更重要的是,作为既有违约主体,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都算得上是信用市场上的“红人”,因“前科累累”而积重难返,连已有违约债务的追偿都还遥遥无期,存量债券继续违约自然是几无悬念。

  据统计,自2016年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违约,并开创地方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以来,东北特钢已经有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发生违约的频次就连早先的保定天威集团、山东山水等违约界“前辈”也难望其项背。大连机床则是2016年四季度才走红的“新星”,2016年11月21日,“15机床CP003”发生技术性违约,但随后大连机床又接连被曝子公司发生汇票垫款、超短融、短融违约等违约事件,暴露了该公司技术性违约背后隐藏的流动性危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