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前资金面不可掉以轻心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本月上旬资金面持续宽松后,本周一(1月16日)流动性骤然收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650亿元,资金利率仍全面上行。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预计后续央行将视资金面情况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方式灵活投放流动性,不过节前再度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

  “市场由松到紧的节奏只经历了一个周末,让人猝不及防,但是通过前两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大家还是相对谨慎,大部分银行都已经早早囤起跨年的资金,但是对于春节的取现压力,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业内人士表示。

  资金利率全面上行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1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55%,均与上期持平。考虑到当日公开市场有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1650亿元。

  不过提前超额续作MLF和逆回购似乎暂难安抚资金面,昨日流动性趋紧,资金利率全面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昨日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7.67BP、15.69BP,最新分别报2.1651%、2.4914%;跨春节的14天加权利率大幅上行44.29BP至2.9795%;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34.24BP、19.66BP,最新分别报4.2654%、3.7894%。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受到缴准、缴税等压力,流动性骤然收紧,市场早盘还有部分资金融出,随后龙头骤然关闸,市场资金难觅,大部分机构的缺口延迟至尾盘才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