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半导体设备行业跟踪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芯国际拟大规模投资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具备扎实基础、顺应市场需求。根据中芯国际公告,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成立合资企业聚焦发展28nm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该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最终达成每月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目前公司12寸晶圆厂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其中中芯上海、中芯南方12寸产线分别定位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研发平台与先进工艺平台;中芯北京、中芯北方定位于成熟工艺平台,主要技术节点分别为0.18μm-90nm、65nm-24nm。根据中芯国际2020Q1公告,20Q1中芯北京产能5.2万片/月、中芯北方产能5.0万片/月。根据公司季度报告,2019年末以来受益下游需求强劲,公司成熟工艺平台产能满载。公司在成熟工艺领域具备扎实基础,顺应下游需求趋势积极扩产,后续随着该项目的推进,释放的设备需求将进一步推动装备国产化。

  国产装备有望进一步深入参与,国产化大有可为。招标网数据显示,目前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水平约为8.4%。但在8寸厂以及12寸成熟制程领域,国产装备已经取得不错成绩,正呈现份额加深、覆盖面扩展的加速发展状态。根据中国招标网,截止2020年6月,主要的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分别为,华力集成(28nm)13.1%、华虹无锡(90-65nm)19.7%、积塔半导体(8寸)33.6%、长江存储9.8%。当前国内晶圆代工厂呈现先进与成熟工艺扩产并行的状态,下游形成梯队的晶圆厂建设为国产装备提供了充分的发展舞台。

  投资建议: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化过程已经开启,国内半导体设备将充分受益逻辑厂与存储器厂积极扩产。当前阶段,投资关注两条线:(1)重点关注成熟的一线设备,包括北方华创(广发电子覆盖)、中微公司*、盛美股份(拟科创板上市)、华峰测控*;(2)关注新进设备企业。结合企业目前进度和赛道未来的空间和格局,我们认为检测、清洗、镀膜、长晶设备领域是有较大可能性的,重点上市企业包括晶盛机电、精测电子*、至纯科技等,非上市企业包括沈阳拓荆、华海清科等。(带*的为和广发电子联合覆盖)

  风险提示:国内晶圆厂在海外封锁下投资进度不及预期;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设备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专利和技术侵权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