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海外电子行业跟踪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AMD (NASDAQ:AMD)于7月28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收入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8%。综合财报及交流会议信息,总结要点如下:

  20Q2营收19.3亿美元、毛利率46%,均超此前预期。

  AMD创立于1969年,是当前除了Intel以外,最大的x86架构CPU供应商,自收购冶天科技以后,成为除了英伟达以外仅有的独立显卡供应商,自此成为一家同时拥有CPU和GPU技术的半导体公司。2020年Q2来看,公司营收19.3亿美元,同比+26%环比8%;毛利率46%,同比+3个pcts,环比-2个pcts;净利润2.16亿美元,同比+135.8%环比-2.7%;EPS为$0.82。公司Q2营收及毛利均超过预期,业绩同比增长主要系Ryzen和EPYC处理器的创纪录销售。

  移动端业绩翻倍,服务器处理器增至两位数市占率,半定制业务销售额下降

  20Q2营收从业务部门来看,受Ryzen处理器销售额显着增长的推动,计算和图形业务部门的收入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由于COVID-19导致在家工作和上学的需求增加,本季度个人电脑市场强劲,公司连续11年市场份额增加,20Q2达到了12年来最高的客户处理器收入。高端Ryzen处理器的需求推动了产品结构升级,在台式机处理器的销售环比下降情况下,整体收入和平均销售价格仍同比增长。移动业务收入环比增长两位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多,系单位出货量和平均销售价格均显著增长。Ryzen处理器销售的增长足以抵消图形处理器销售的下降。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业务部门的收入为5.65亿美元,同比下降4%,这是由于半定制业务的销售额下降,但很大程度上被EPYC处理器销售额的提高所抵消。在半定制领域,公司在第二季度就开始了下一代游戏机SOC的初始生产和出货。受云计算推动,企业和HPC客户对EPYC处理器的强劲需求推动,EPYC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公司达到了两位数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份额的目标。在云计算中,多个超大规模客户推动了本季度第二代EPYC处理器的量产,来支持其内部基础架构和公开可用实例。在企业方面,到目前为止AMD平台的数量增加了40%以上。此外,EESC部门的营业利润为3300万美元,占收入的6%,而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8900万美元。

  新旧产品持续推动,公司展望20Q3营收增长,20年全年增速上调至32%。

  基于当前的期望,并考虑了当前的COVID-19环境,全球经济背景和客户需求信号,对于2020年第三季度,AMD预计收入约为25.5亿美元(同比42%/环比32%),上下浮动1亿美元。预计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是由Ryzen和EPYC处理器销售以及下一代半定制产品推动的。AMD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的非GAAP毛利率约为44%。毛利率预计将同比增长,这主要是受Ryzen和EPYC处理器销售的推动。由于PC,游戏和数据中心产品的强劲增长,AMD预计2020年的收入将比2019年增长约32%。非GAAP毛利率预计约为45%。在产品方面,AMD仍然有望于2020下半年推出的下一代Zen 3 CPU和RDNA 2 GPU。

  风险提示:客户需求低于预期;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