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新材料行业研究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材料范围广泛,市场规模增长迅速。通俗来说,新材料既包括“全新”出现的材料,也包括已经存在但相对传统材料性能有较大改进后的“升级版”材料。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中游环节产业,其品类范围十分广泛。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发展三大类新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新材料产业规模由2016年2.09万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2.82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达7.7%,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超过10%,增速呈加速态势;我国新材料产值从2011年0.8万亿增长至2019年4.5万亿,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1.2%,增速十分显著。 

  新材料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产业。我们梳理了美国、欧盟、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主要国家和地区2010年以来实施颁布的新材料支持政策或研究计划,发现无一例外强调新材料产业发展对国家经济和全球竞争的重要性,并挑选重点细分领域进行布局并予以大力扶持;从国内来看,我国已经出台了从中长期规划到阶段目标计划再到研发成果转化应用保障等较全面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支持力度相比其他主要国家更强。

  新材料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十分广阔。随着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和制造业不断升级,新材料的需求日益旺盛,产业继续快速增长。从全球市场来看,不少新材料细分领域未来3-5年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美元,保持较高的市场增速;从国内市场来看,预计到2023年我国新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8.7万亿元,其中2019-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3%,保持两位数增长。

  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不均衡,我国提升空间巨大。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不均衡,发达国家整体处于领先地位,绝大数发展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比较落后。我国在新材料领域整体仍然落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但这也意味着我国在新材料领域未来的提升空间十分巨大。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终端制造企业都在加快高端材料国产化替代,新材料国产化需求迫切,未来国产材料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新材料种类繁多,其性质功能以及应用领域各具特点,各细分材料行业所处的技术水平和产业阶段各不相同,我们建议从四个角度进行投资布局:1、选取技术水平相对成熟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较为确定的细分新材料行业,比如稀土功能材料领域,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企业;2、选取目前技术水平取得较大进步、存在追赶机会并且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的细分新材料行业,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3、选取需求和政策双轮驱动的细分材料领域,如高端高温合金材料。高温合金材料是国家政策关注的重点,同时下游需求受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需求十分强烈,可以予以重点关注;4、对于尚处在理论完善和产业初期的新材料行业,如石墨烯、超导材料、3D打印材料等,可以紧密跟踪相关技术应用瓶颈的进展,适时关注。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如果经济大幅下行,可能将导致下游需求萎缩,制约新材料产品应用,从而影响新材料产业进一步发展。2、技术迭代的风险。新材料研究技术日新月异,当前的主流技术有可能被新研发技术路线所替代,导致当前技术路线很快失去市场需求。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新材料产业投资不断增长,国内竞争可能加剧,有可能压低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4、政策风险。当前新材料行业属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产业,但长期来看,未来存在支持力度下降的可能性,从而导致部分细分行业增速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