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公用事业行业5月发电量点评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2020年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5月发电量数据:5月份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发电量达到59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1-5月份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发电量达到27325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1%。

  事件评论

  1-5月,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发电量达到27325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1%,相较上年同期降低6.4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除高温推动制冷需求增长外,亦受益于我国工业生产行为加速复苏,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上月由负转正基础上继续回升,生产用电需求带动发电量继续修复。

  高温及工业生产修复助火电出力,旱情延续水电延续负增长。5月云南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局地降水偏少8成以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从而5月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6.5%,降幅较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非水清洁能源电源中,5月核能发电量为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风电发电电量为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主要受益于装机规模维持稳定增长。5月份火力发电量为4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月提升7.8个百分点;1-5月火电累计发电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2020年5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7.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高,高温推动制冷需求增长。复工复产深入推进,我国工业生产行为加速复苏,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上月由负转正基础上继续回升,生产用电需求带动火电发电量继续修复。

  投资建议: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5月发电量同比增速继续回升,且未来发电量将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存在较大边际改善空间。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具有一定逆周期性和投资防御性的公用事业板块有望走出稳健行情。在疫情彻底消除前,各地生产复工节奏仍将有所分化,叠加企业资产分布的地域差异,结构性行情将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存在。当前煤价中枢支撑进一步弱化,火电行业及公司业绩有望延续改善趋势,个股推荐业绩相对煤价敏感性较高的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和水火兼济的国投电力;水电板块经营稳健、注重分红回报、具备优异的投资防御性,个股推荐拥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1.电力供需恶化风险;

  2.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上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