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推荐”长江电力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平安观点:

  三峡核心:作为从葛洲坝、三峡起家的央企,水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是公司控股股东三峡集团的立身之本。公司作为集团的水电运营平台,是其经营发展的核心发动机,集团也不断将成熟的水电资产注入公司体内。2011至2018年,公司在集团总装机容量、发电量中的占比均值分别达到65.8%、75.5%,在总营收、净利中的占比分别为56.0%、64.2%。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集团对资金的需求也将强化公司的核心作用。

  水电守正:公司100%控股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4座巨型电站。截至2019年底,公司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2.8%;2019年发电量2104.63亿千瓦时,占全国水电发电总量的16.2%。对比世界主要发电运营商2018年的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依托溪洛渡-向家坝和三峡-葛洲坝两大梯级电站,通过开展“四库联调”平滑流域来水波动,公司2011-2019年平均毛利率超60%、净利率超40%;ROE、ROA均值分别达14%、7%以上;其中,毛利率连续多年居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之首,其余指标也均名列前茅。

  投资出奇:公司的对外投资围绕电力主业和金融资产两条主线展开,2011-2019年投资收益均保持在10亿元以上,九年中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保持在5%-15%之间,有效平滑了来水波动对业绩的影响。虽然自2011年起逐步收缩金融资产条线的投资,但在电力主业方面投资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张,自2016年起加速构建长江大保护产业联盟。

  阶跃成长:公司在2009年收购了三峡18台发电机组,在2016年收购溪洛渡、向家坝全部发电机组,伴随着资产注入带来装机容量的两次阶跃,发电量、营收、利润也同步实现跃升。未来乌东德和白鹤滩两座电站的资产注入,将助力公司完成第三次阶跃。根据我们的测算,乌、白进入稳产期后,云川水电公司每年的营收、毛利、净利分别约为276、130、61亿元,毛利率、净利率约为47.0%、22.1%。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2年EPS分别为1.00/1.05/1.06元,对应5月18日收盘价PE分别为17.0/16.2/16.0倍。综合可比公司相对估值和公司自身绝对估值,得到合理股价区间为18.00-23.31元,对应2020年动态PE水平为18.0-23.3倍。考虑到公司作为全球第一大水电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经营稳健、分红丰厚,且具有乌、白两大电站资产注入所带来的潜在成长性,给予2020年20倍PE的估值,对应目标价20.00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长江来水:公司发电量和经营业绩对来水依赖度较大,长江流域来水的不确定性对生产经营活动会产生重要影响;且上游水库截流施工也会造成来水减少。2、电源结构:公司为单一的水电机组,丰水期调节发电出力适应用电负荷能力不强,保证出力相对较低,不适应日益提高的调峰需要。3、市场消纳:短期国内电力供应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电能消纳面临一定风险;汛期弃水风险仍然存在。4、政策调整:财税、金融、资本市场、电力体制、移民环保等领域都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