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电子行业2020一季报前瞻

申万宏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0Q1与往年主要不同处在于供给端受开工率影响。受各地政府指导,电子行业公司普遍于2月10日后复工,比往年推迟一周以上;2月中下旬受员工返工节奏影响,开工率多于2月底恢复至往年水平。同时,防疫产生的费用对Q1业绩亦有短暂的负面影响。

  分板块看来,半导体板块影响可控。半导体的制造与封测由于自动化程度高,同时受工艺和制程限制,通常全年无休。因此Q1在开工率上要显著优于其他板块。同时,中长期国产替代逻辑不断兑现,行业整体景气度较19Q1亦明显提升。

  工业类PCB企业整体保持平稳增长,且后续潜力可期。具有基建属性的通信类PCB需求相对平稳,在5G基站建设的持续推进下,预计相关供应链Q1保持小幅平稳增长。但部分消费电子属性较强的个股Q1业绩承压。

  被动元件与面板Q1处于价格上行通道,但开工率仍受影响,后续需关注需求下滑导致供需反转风险。被动元件与面板由于处于补库存周期,且Q1供给侧收缩,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状态,ASP出现两位数上行。然随着后续需求侧存在下滑风险,供需格局或发生变化。

  消费电子部分分化,子领域景气度、同比基数和海外布局是影响Q1业绩的主要因素。部分高景气赛道依旧保持平稳增长,如光学赛道(舜宇光学、水晶光电)、TWS耳机(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屏下指纹(汇顶科技)、智能手机ODM(闻泰科技)等。同时,具有海外产能布局的智动力、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企业也具有较好的产能平抑属性。此外,19Q1基数效应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我们对于电子行业重点公司2020年一季报预测情况如下:

  预计归母净利润预测中枢同比增速大于50%:有闻泰科技(1239%,ODM业绩高增,并表安世半导体)、长盈精密(85%,主业经营改善,非经常收益增加)、圣邦股份(85%,大客户增量,国产替代持续突破)、通富微电(81%,产能利用率回升,AMD产业链高景气)、歌尔股份(50%,TWS耳机持续放量)。

  预计归母净利润预测中枢同比增长20%-50%:有北方华创(30%,Q1业绩主要由之前订单所贡献)、长电科技(35%,产能利用率较19Q1大幅提升)、立讯精密(58%,TWS耳机及通讯业务同比高增)、汇顶科技(40%,屏下指纹出货同比高增)、东山精密(25%,FPC开工率及需求较足)。

  预计归母净利润预测中枢同比增长0%-20%:三安光电、顺络电子、水晶光电、长信科技、景旺电子、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生益科技、胜宏科技。

  预计归母净利润预测中枢同比下降:京东方、TCL科技、三环集团、风华高科、鹏鼎控股、信维通信、智动力(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实际扣非净利润环增40%超预期)、工业富联、环旭电子、崇达技术,多受开工率影响。

  展望Q2,影响将由供给侧转向需求侧,看好PC、平板等需求,消费电子或将承压。Q1主要是供给端受开工率不足的影响,需求侧影响将于Q2传导至供应链,部分消费电子终端需求萎缩将出现减产、砍单效应,供应链将面临较大压力。具有办公属性的PC、平板在远程办公、宅经济的催化下,需求畅旺,研判相关供应链Q2业绩将具有有力支撑。

  全年维度,重点关注4大方向。1)创新周期与高景气赛道,包括光学镜头、CIS图像感测、CPU/GPU高速计算、SiP/AiP先进封装、SLP类载板、FPC软板等。2)延续高景气领域,工业类PCB、TWS耳机。3)20年Mini LED产业化元年。4)苹果产业链。

  风险提示:苹果新机发布时间持续推迟,需求回补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