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建议“增持”云海金属

兴业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176.3%;扣非归母净利2.8亿元,同比增33.7%。2019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26.7%,环比增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379.8%,环比增63.8%;扣非归母净利1.1亿元,同比增33.7%,环比增73.4%。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1)公司营收结构改变,主营毛利率同比增加0.73pct,高毛利率的镁合金和压铸件营收分别增长31%和61%,营收占比分别提升5.7pct和1.9pct;同时中间合金和铝合金占比下降,但毛利率分别提升2.6和0.4pct;2)成本下降,一方面,2019年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同比增加0.68%,折旧摊销等费用降低;再者2019Q4镁合金均价同比下降19.6%,且镁和硅铁差价在历史低点,但2019Q4单季度归母净利创历史新高,主要在于巢湖云海技改使得成本大幅下降以及子公司重庆博奥在交割完成后实现了利润的快速增长(1320万净利);3)获得拆迁补偿款,使得非经常损益大幅增加,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增加7.2亿元。

  逐步兑现“资源股→成长股”逻辑,看好公司发展前景。1)宝钢入股,轻量化领域有协同效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进和趋严的燃油排放标准,轻量化发展迅速,宝钢入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轻量化方面可以展开广泛合作;2)收购重庆博奥100%股权,完善深加工领域布局,未来将大幅弥补公司在镁深加工领域的短板,公司已进入宝马、奔驰等车企的供应链体系;同时重庆博奥进入华为供应链,供应5G基站产品。3)新产品开发,与重庆大学合作的院士工作站,重点开发镁合金储氢新材料和面向高端装备用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宝钢入股和收购重庆博奥,对公司来说,一是在技术和设备上具有互补效应,二是加速下游客户开拓,公司可逐步兑现资源→成长股逻辑,坚定看好其发展前景。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需求端和开工率的影响,略微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58亿元、4.71亿元和5.09亿元,呈上涨趋势(2019年的扣非净利为2.8亿元);EPS为0.55元、0.73元和0.79元;对应2020年3月17日的PE分别为18.3倍、13.9倍和12.9倍,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项目进展、下游需求不达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