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机械行业2020年2月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锂电装备产业链梳理

  锂电装备环节是由下游锂电池厂商产能投资驱动的一个周期成长的行业,我们自下而上对锂电装备产业链进行了梳理,分析了不同环节的供需情况、市场空间及行业竞争格局等特点。锂电装备不止决定动力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效率,更重要的是,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对电池性能一致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这无法仅通过材料和工艺配方来改善的,因此锂电装备是决定锂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锂电装备行业将伴随下游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而快速增长,长期看锂电装备行业天花板比较高,成长空间巨大,当前看海外车企加速电动化布局,处于其供应链体系的设备公司有望深度受益,建议重点关注通过绑定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切入特斯拉产业链的龙头装备公司杭可科技(LG化成分容设备核心供应商,国内最受益LG动力电池产能扩张的企业,19年LG动力电池业务占其收入比重40%左右,弹性最大)、先导智能(锂电装备全产业链龙头、宁德时代主要供应商之一,在中道卷绕机、后道化成分容设备均有很大竞争优势)。

  锂电装备行业天花板较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近看按动力电池一线厂商产能规划测算,预计2018-20年锂电池设备市场空间484亿元,按新能源车渗透率/产能利用率等测算,中性预计2018-20锂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为469亿元。

  竞争格局好:1)国外率先起步、国内后发居上:涂布机/卷绕机等核心设备国内企业已占据主导地位;2)各环节核心设备供应商集中度高,先导是产业链龙头,杭可是后道设备核心供应商:前道龙头璞泰来/科恒/赢合、中道龙头先导、后道龙头杭可/先导;

  行业趋势:1)集中度不断提升:设备是决定电池安全性及一致性最核心的要素之一,竞争格局持续向最优秀龙头企业集中,并购加速这一过程:先导+泰坦、赢合+雅康、科恒+浩能;2)最优质设备厂商+一线动力电池厂商+一线新能源车企,优秀企业强强联合,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胜出。

  行业观点

  展望2020年,外部经济政治环境有望缓解,内部经济结构调整有望提速。基于这样的看法,我们认为装备行业的选股可以从如下两个维度来考量:一个是技术壁垒高的高端装备的国产化趋势,具备实现从0到1的突破的公司;另一个是已经取得从0到1的突破,市场从国内走向全球的公司。

  从投资主线的角度,我们看好三个方向:第一是商业模式好、增长空间大的检测服务行业;第二是景气度高的能源装备(油服装备、光伏装备、核电装备、锂电装备)和半导体装备;第三是左侧布局受益制造业见底复苏的细分行业,比如激光器、工业机器人、注塑机等行业。本次报告我们重点讨论锂电装备行业。

  行业重点推荐组合

  华测检测、广电计量、浙江鼎力、三一重工、杰瑞股份、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捷佳伟创、北方华创、锐科激光、捷昌驱动、伊之密、应流股份、杰克股份。推荐组合1月股价表现(等权重)7.07%,中信机械指数-0.80%,沪深300 -2.2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