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议“增持”科大讯飞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7.32-8.94亿元,同比增长35%-65%,中位数50%,符合我们预期。同时公司披露2019年营收预计突破100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约15亿元。

  19Q4营收加速、人均效能提升,验证AI红利兑现。公司全年营收突破百亿大关,意味19Q4单季营收增速回升至30%以上。同时公司人均效能持续提升(19年前三季度,人均毛利同比增长30%,全年趋势预计延续),净利润增速保持高位,验证了公司在管理大幅优化、聚焦核心赛道后进入AI的红利兑现期。

  现金流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19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约15亿元,接近净利润的2倍,同比增长约30%。推测两方面主要因素贡献:1)公司加强回款,资产负债表同步优化;2)产品化率、SaaS服务占比显著提升,特别是智学网C端个性化学习产品加快覆盖、消费者业务爆品迭代,使得公司商业模式持续变好。

  最大预期差在管理质变。我们在近期的深度报告《科大讯飞(002230)深度:管理优化后拥抱AI红利》中首次全面梳理公司内部战略变革:1)顺应AI产业发展阶段,从追求技术到好的产品和管理,为进入产出高峰做好准备;2)通过事业部制改革和增量绩效管理,实现业务部门提效;3)推行EMT制度和“春晓行动2.0”,汇聚顶层人才;4)推动内部资源打通,在制度设计上保证了公司体系的高效性。管理质变后,公司的运营效率和人均效能持续提升,带来业绩的拐点。

  维持盈利预测及“增持”评级。公司在AI战略2.0的驱动下,有望在教育、政法、消费者、医疗等核心赛道大幅兑现营收红利;同时产品化率提升、赛道控盘、AI技术深度融入,推动毛利率上行;此外管理优化后,人员增速显著放缓、人均效能大幅提升、期间费用率下行,利润将进入高增通道。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03.7/141.7/18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0/13.01/19.30亿元,对应PE 93/60/4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达预期;竞争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人均效能提升的持续性;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