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计算机行业动态跟踪

东方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了我国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形势、总体思路以及建设具体目标。《规划》强调,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以下基本原则:“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数据驱动,普惠共享”、“创新引领,应用导向”、“多方参与,合力共建”。《规划》提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指标是:1)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由18年的7.3%提升至25年的15%;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由18年的9.8%提升至25年的15%;3)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由18年的38.4%提升至25年的70%。《规划》就以下方面提出具体目标: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加强重大工程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措施。

  核心观点

  《规划》涉及的方面较多,本篇主要介绍我们在计算机板块相关的观点。

  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成为重要目标,toG领域IT厂商有望成为潜在受益标的。国内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总体滞后,面临发展基础薄弱、数据资源分散、覆盖率低等诸多挑战,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成为发展数字乡村的重要前提。农村土地资源确权登记、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农村集体台账构建等IT系统建设需求空间由此打开。在重大工程设施建设层面,《规划》提出,搭建统一开放的国家农业大数据中心,包括构建农业农村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农村政务信息系统。我们认为,具有丰富toG项目经验的IT服务商有望受益。

  强调“数据驱动,普惠共享”基本原则,有望诞生新的应用场景和需求。《规划》提出“以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途径,推进数据融合、挖局与应用,搭建共享平台,实现农业农村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作协同”。在获取农业农村数据的基础上,有能力实现具体场景应用的IT厂商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部分标的有望受益于三种需求: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从0到1到N的建设需求、农业农村数据打通之后在具体场景的数据融合需求、农业农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我们建议关注以下标的:

  1)神州信息(000555,未评级):深耕农业信息化20余年,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数据积累,已在农村土地确权、两区划定、农村产权交易、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具备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农村土地确权领域,公司参与国家级平台建设,服务覆盖11个省,5000万亩土地;公司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已推广至5个省,覆盖400多个县;公司自主研发的“银农直联平台”已经签约多个县市区,促进农业和金融科技的融合;生物资产抵押品动态评估模式,已在陕西周至和杨凌放款,未来有望在养殖业,以及种植业如苹果、猕猴桃等广泛的生物资产领域进行复制。

  2)国联股份(603613,买入):承接四川地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未来有望在更多地区推广。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基层项目回款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