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2020年展望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9年行业量价走势超上年底预期,行业总量再创新高。2019年前十月全国累计销售面积达到13.33亿平,同比增长0.1%;2019年前十月销售金额12.44万亿元,同比增长7.3%。2019年虽然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较2018年呈现整体回落趋势,但年内销售表现在H2逐渐向好,势头好于2018年同期。分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年内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冲高回落,二线城市增速复苏,一二线城市销售表现超出我们原先零增长预期。与此同时,三线城市涨幅收窄且收窄幅度低于我们先前预期。行业2019年增速缓慢回落,总量再创新高。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全年缓慢走低,改善性住房成为供应主流。2019年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约为1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5%,较1-9月累计同比增速收窄0.19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同比增速高0.82个百分点。分户型来看,截止2019年十月,90平米以下住房、90-144平米住房、144平米以上住房和别墅与公寓的累计投资完成额占比分别为20%、58%、18%、4%。其中,90-144平方米住房投资完成额占比自2017年以来不断提升,我们认为这显示出改善性住房投资逐渐成为行业供应主流。

  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剪刀差收窄,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剪刀差逐渐形成。2019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主要因素发生明显变化:1)2018年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同步保持高位,但是2019年增速出现明显剪刀差。2)2018年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呈现明显剪刀,但进入2019H2后竣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速剪刀差开始收窄,竣工增速快速修复。3)2019年施工面积增速明显增加,2017-2018年增速分别为3%和5.2%,2019年1-10月累计增速达到9%。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2018年相比从土地购置和新开工增速拉动,转变为施工面积(对应建筑工程)增速拉动。

  2020年行业展望:总量高位,增速低位,关注H2流动性放松带来的行业机遇。我们认为2020年行业销售和投资增速稳步收窄,行业销售总量维持高位,行业增长放缓但不失速。2020年是棚改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估算若要在2020年完成三年1500万套棚改目标,2020年实际需要棚改的套数约514万套,高出2019年新开工套数约43%。由于棚改套数的不均匀分配,以及大量棚改在2020年完成,考虑前几年棚改新开工套数均超额完成目标,我们认为棚改在2020年会对三四线城市销售形成支撑。此外,我们认为2020H1受CPI高位制约货币宽松空间有限,2020H2之后CPI累计持续下滑带来的货币宽松空间更大,建议关注2020H2行业流动性宽松带来的行业机遇。

  我们预测2020年全国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 – 3%、销售金额同比增速-4 –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方面,我们认为在土地购置费和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收窄趋势下,带动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施工面积增速(对应建筑工程)也会持续收窄。我们预计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平稳回落,全年增速在中性情景下预测约为7%,波动范围为5-8%。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行业会维持总量高位增速低位,龙头房企在拿地、融资和销售方面具备更强优势,强者恒强逻辑依旧存在,建议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融创中国、龙湖集团和中国金茂。

  风险提示。1)降准带来流动性宽松低于预期。2)持续调控状态下有购买力的需求逐渐被满足,但人才引入的新进人口购买力暂时未跟上,市场需求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