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机械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向后工业化时代迈进,利好行业龙头以及新兴成长行业。1)中国正处于由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过渡的阶段,需求放缓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加剧,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端结构调整,也加速产业间和产业内部的优胜劣汰,市场和资源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2)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结构分化,高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行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优选新兴成长,三个维度筛选细分行业机会。我们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筛选细分行业投资机会:行业本身或者下游是否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当前时点下游需求是否保持高景气度及其持续性、行业是否处在大规模进口替代临界点。1)半导体设备:大陆地区晶圆厂建设密集,大基金二期成立,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具备分享本轮投资红利的能力,重点关注北方华创、晶盛机电、至纯科技;2)光伏设备:光伏外需超预期,内需启动值得期待,产业链需求全面唤醒,设备需求短期来自下游补高效产能缺口,中长期看平价上网后的行业扩容,重点关注晶盛机电、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金辰股份等;3)锂电设备:2019、2020年国内锂电设备需求合计超530亿元,设备端行业格局已经逐渐清晰,重点关注具备进入全球主流供应链能力的先导智能,以及赢合科技;4)激光装备:国产厂商从中小功率向高功率加速进口替代,有望在行业竞争中做大做强,重点关注锐科激光;5)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随着我国人工成本的增加,机器人价格的下降,我国机器人需求有望维持高速增长,重点关注克来机电、埃斯顿、拓斯达等。

  关注基建补短板带来的需求改善,工程机械、铁路设备受益。1)工程机械迈向稳定盈利新时代,周期波动幅度减小。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龙头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速有望高于行业;主机厂及上下游企业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增速大幅波动后更加谨慎和理性,伴随着工程机械保有量的增加、更新需求占比的提升,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波动幅度将显著缩小;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主机厂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的安全性。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2)铁路设备:受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望迎来投资机会。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传统铁路客车替代需求空间巨大。“公转铁”加速推进,促进货运快速发展。重点关注全球铁路装备龙头中国中车、盾构机及大型桥梁钢结构龙头中铁工业、铁路信号系统龙头中国通号。

  油气设备:能源安全叠加补短板,页岩气开采设备景气上行。国内能源安全叠加补短板需求,中石油引领行业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超预期,页岩气开采设备景气持续上行。经历低油价时期的休整与洗牌,油气设备企业运营能力、费用管控能力增强,下游需求回暖利好订单量价齐升,企业现金流也明显改善。重点关注杰瑞股份、中海油服、石化机械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变动风险,下游采购不及预期,油价大幅波动,行业竞争加剧,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