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家用轻工行业策略深度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传统整装市场空间以及竞争格局

  本文着重测算未来整装空间,详述目前整装参与者,探讨如何成就全国范围的整装模式,以及揭示未来哪种模式最终能够胜出。根据测算,预计2019-2021年整装规模分别为1.87万亿、1.82万亿、1.76万亿,同比分别下滑3%、3%、3%,整体平稳下滑,但其中精装房需求增速明显,存量房市场空间较大。建筑装饰行业总体集中度极低,行业仍有集中度提升的可能性,主要来自于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三方助力。

  整装公司的演进路径

  虽然整体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仍大,但整装公司行业中想获得一席之地仍需依靠自身优势。要打造全国性的整装模式则需要以下三大能力:(1)强大的产品工业化能力;(2)强大的信息化系统;(3)强大的供应商、服务商整合能力与利益分配能力。

  现有市场参与者的市占率提升困局

  过去市场曾提出两次家装行业市占率提升的逻辑,一次是2014年开始的互联网家装风潮,其中参与者包括土巴兔、齐家网、爱空间等互联网家装公司,另一次是2016年开始的家装公司垂直整合模式,但目前均有困境。

  互联网家装:创新突破,但低估复杂程度;传统家装公司:跟进垂直整合平台,规模瓶颈受压制;而赋能型的定制家具企业有望突破。细分来看,产品工业化能力方面,定制家具公司借助品牌实力更容易在整装端获得消费者青睐;信息化系统方面,定制企业零售端的长链条运营天然需要极其复杂的信息化系统支撑,在拓展整装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强大的供应商、服务商整合能力与利益分配能力方面,定制企业的产品占据整装木作中较大部分,统领全屋装修风格,因此更适合作为整合方。此外定制企业吸取流量型与垂直平台型整装公司经验,有望实现全国性扩展。

  相关标的:欧派家居、尚品宅配

  当前来看,定制企业中欧派家居与尚品宅配具有较大先发优势。以欧派家居为例,测算在不同净利率水平下,整装业务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影响,从结果来看,整体净利率波动范围在1个pct左右,影响有限。欧派家居:未来公司整装业务空间有望达到450-700亿元,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4.30、4.97、5.74元/股,对应2020年PE2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尚品宅配: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6.2、6.8亿元,给予2020年28xPE合理估值,合理价值86.8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