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增持”小熊电器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小熊概览:国内小家电行业佼佼者,依靠“创意小家电+互联网”模式快速发展。(1)股权结构稳定,发行后总股本1.20亿股,实控人夫妇持股48.92%。(2)业绩增长高速,2015-2018年营收由7.25亿元增至20.41亿元,CAGR41.23%;归母净利润由0.72亿元增至1.86亿元,CAGR37.25%。2019H1营收、利润分别增长29.46%、51.11%。(3)业务扩展顺畅,主业厨房小家电量价齐升,2016-18年CAGR达41%;生活及其他小家电同样高双位数增长,近两年CAGR分别为30%与19%。

  行业分析:小家电产品更换周期短、单价低,属家电行业中最稳健的子行业,近年增速在7-12%之间。1)根据Euromonitor统计,中国家庭小家电保有种类仅为欧美的1/3,国内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与白电、厨电不同,小家电电商销售占据主导地位,2019Q1主要品类线上渠道占比约为65%-70%。且线上、线下渠道零售增长分化明显,普遍呈现出线上正增长,线下负增长的渠道特点;3)历经多年的淘沙洗牌,小家电市场集中度已较高,产品同质化严重,能够提供创新化功能,个性化外观的创意小家电蓬勃兴起,突破传统大牌的封锁线实现高增。

  公司驱动:1)产品端:加强研发创意赋能,打造多款爆品,2016-18年研发费用CAGR达69.31%,2018年末在售SKU超过400个,充分覆盖不同消费人群。2)品牌端:打造温馨“萌系”标签,迎合年轻世代消费群体,综合运用电商硬广、影视植入、明星代言、新媒体推广等多元渠道开展营销,公司2016-2018年品牌宣传费分别为0.34、0.87及0.71亿元,营销费用率超过3%。3)渠道端: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充分承接电商红利。2016-18年公司电商渠道占比超过90%,多款产品荣膺电商销售榜首。近年公司加强线下经销网络的覆盖,通过代工模式加速开拓海外市场。4)供应链:核心供应商合作稳定,单一供应商依赖度低;自产比例高位提升,2016-18年公司产品自产率由87.33%提升至90.75%。

  竞争分析:小家电格局稳、龙头强。1)业绩规模上苏泊尔、九阳、新宝等龙头较为领先,2018年分别实现收入179、82及84亿元;小熊营收、利润增速同业居首,2015-18年营收、利润CAGR分别为41%,37%。2)小熊和九阳、苏泊尔产品类别较为相似,盈利能力领先后者,2019H1小熊销售毛利率升至36%,高于九阳股的32.33%及苏泊尔的30.78%;3)线上回款周期较短,小熊应收账款周转排名同业前列;双十一、春节备货导致年底存货规模较大,存货周转速度稍弱。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独特产品力、品牌力带来的细分客群及稳健业绩,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3.06、3.67亿元,同比增长30.9%、25.9%、19.9%,对应PE分别为37.2X、29.5X、24.6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电商平台政策不利变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