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医药生物行业9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外资“南水”涌入推高龙头估值,重视二线标的轮动

  医药板块抗周期属性体现充分,社零数据1-8月中西药品保持10.6%较高增长,医保支出持续高增长且结构性改善,政策冲击预期逐渐明晰化并脱敏,因此我们认为作为板块整体仍将保持超配。近期外资指数如富时罗素、MSCI等持续提高A股指数权重,扩容带来增量资金,结合头部企业产业竞争优势体现,一线龙头估值提前切换并纷纷创出新高。部分优秀二线龙头如中国中药、乐普医疗、迈克生物等近一个月涨幅已经开始体现出超越板块的趋势,我们认为继续持有头部公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重视二线标的轮动效应。

  2019年中报呈现结构性分化,优质企业增长持续性较好

  2019年中报,A股医药板块呈现结构性分化特征。其中化药制剂板块(14%、2%)、中药板块(11%、-6%)、医药商业板块(19%、9%)归母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而生物制品板块(17%、26%)、医疗器械板块(15%、29%)归母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明显好于化药及中药板块。化药制剂板块中也有明显分化趋势,其中优质企业(大市值龙头及5家以上机构覆盖、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公司)仍然保持较快的利润增速,而其他公司利润增速、ROE均相对较低。

  仿制药:带量采购扩面至25省区,政策边际改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9月1日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取消最低价独家中标、规则边际改善、与此前市场预期相近。我们认为,各品种的预期价格降幅取决于竞争格局:如过评厂商仅1-3家,预期竞争程度较为温和、价格降幅较小;如过评厂商超过3家,仍需要进一步降价。本次联盟集采扩面带量,参与厂商有充分保障;且随着价格下降、医保覆盖提升,仿制药用量和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看好具有批量化注册、集群化销售能力的仿制药厂商。

  创新药:重磅临床试验结果亮相全球学术会议

  9月7-10日世界肺癌大会(WCL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恒瑞医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中国生物制药、瀚森制药、贝达药业等公司的多个大分子、小分子创新药发布多项重磅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中国本土创新药登上国际舞台,整体研发实力和水平、临床试验质量和成果不断追赶国外领先者。我们看好在PD-1、EGFR等重要靶点布局领先、临床实验获得成功的创新药企业,相应品种及适应症有望获得批准并进入医保,贡献显著的增量收入利润。

  风险提示:药品、器械、耗材降价幅度超预期;医保及重点监控用量限制超预期;研发失败或慢于预期。

  投资建议:政策逐步落地,聚焦优质企业

  医药板块整体表现较为稳定、但内部分化趋势明显。除优质龙头公司之外,建议关注中报业绩稳定增长或景气度提升、估值与前期高点相比有差距或预期边际改善的公司,以及细分行业龙头、具有政策获益或后续研发注册里程碑品种的公司。9月策略A股推荐买入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乐普医疗、迪安诊断、凯普生物、康泰生物、白云山、博雅生物;港股推荐买入中国生物制药、药明生物、中国中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