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议“买入”潍柴动力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公司上半年多元业务齐开花,增长质量高;长期看,非道路发动机+林德液压有望成为未来持续增长的新引擎;短期看,近期逆周期调节背景下,重卡销量有望超预期;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

  ▍重卡:周期性减弱,大马力是趋势,陕重汽利润率仍有提升空间。重卡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其中物流车(运输需求)的周期性较弱,工程车(基建和地产需求)周期性较强。当前工程车在重卡销量中的占比逐渐从2005-2010年的50%左右降至2019年的30%,行业周期性减弱。2018年我国12-13L发动机占比为11%左右,远低于美国的67%(12L以上),大排量发动机仍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当前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Man系列是行业大马力发动机的绝对领先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接近60%,预计将继续保持超越市场的增长。此外,潍柴的整车子公司陕重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27%,作为行业中大排量物流车的佼佼者未来望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同时经营利润率仍有提升空间。

  ▍多元业务齐开花:非道路发动机+林德液压+氢燃料。公司上半年非道路发动机出货量为11.6万台,同比+11.9%,7月非道路发动机出货量已占到公司整体中重型发动机出货量的37%(上半年为29%),预计非道路业务将有效对冲重卡业务的周期性。上半年潍柴在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工业发电机组领域的装机量分别为7.4万台、2.6万台和1.4万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7%、1.5%和2.4%,未来仍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此外,预计随着林德液压10万套产能达产,以及供应链的本土化,盈利贡献增量值得期待。

  ▍短期催化因素:《查验新规》加速更新需求释放,逆周期调节有利于重卡销售。在逆周期调节背景下,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积极财政的重要工具,将继续发挥其托底基建投资和保障重点项目资金的作用。若专项债提前落地,将推高基建开工,重卡销量有望超预期。9月1日公安部发布的《查验新规》将会对4米2蓝牌轻卡、平板半挂自卸和套牌大板车进行严格限制,将有可能直接加速重卡的更新需求释放。

  ▍风险因素:基建投资不达预期;排放标准升级不达预期;重卡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核心看点在于竞争格局优化+业务结构优化。重卡行业销量周期性正在渐弱,大马力占比提升是行业的长期趋势。我们认为,当期潍柴的投资逻辑主要在于:(1)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加深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格局优化;(2)非道路发动机、智能物流、液压、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已经逐渐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业绩波动性有望明显下降。调整公司2019/20/21年EPS预测至1.19/1.26/1.32元(前值为1.15/1.28/1.38元),对应2019/20/21年10.3/9.5/9.8倍PE。公司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先进制造企业,多元化业务齐开花有助于降低公司业绩波动性,提升估值中枢。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9年15倍PE,目标价17.8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