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增持”蒙娜丽莎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建筑陶瓷行业迈入成熟期,产品中高端化,集中度有望提升:(1)房地产回暖,陶瓷砖产销量恢复可期。根据工业信息化部,2018年我国建筑陶瓷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010亿元,同比增长16.59%,2010-18年CAGR为11.35%,规模增长主要来自均价提升,产销增速放缓,行业进入稳定期。2019年我国多省提出房地产调控应以“稳”为目标,预期地产回暖有望带来建筑陶瓷需求回弹。(2)消费升级推动建筑陶瓷产品中高端化。伴随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居民对建筑装饰材料的审美提高,高品质产品走向艺术化、精致化、仿物化,我国中高端建筑陶瓷产品需求提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道,2017年我国建筑陶瓷中高端产品规模占比已经过半。(3)全装修与环保推动建陶行业集中度提高。2016年后,我国政府颁布多项环保与全装修房相关政策,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优势突出:马可波罗为国内陶瓷龙头企业,市场布局,网络覆盖及产量规模都较大;营销渠道下沉完整。东鹏瓷砖为业内直营系统标杆,盈利能力较强。欧神诺主做工程业务,零售业务提升空间较大。蒙娜丽莎主要集中在高端和房地产市场,未来有望在大板市场蓝海里拔得头筹。

  产品定位高端,重视研发投入。(1)开创国内陶瓷薄板先河。

  公司产品涵盖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非瓷质有釉砖、陶瓷薄板/板砖,稳定高端可靠,富于艺术内涵。2007年成功在国内进军陶瓷薄板领域,开创独具特色的瓷艺画品类,近年来虽其营收占比较小,但毛利逐年提升,是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点。(2)坚持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品牌。2018年研发人员346人,研发费用率3.7%,研发支出1.2亿元,同比+9.7%,2014-18年CAGR为31.3%。截至2018年,共有专利627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含国外发明专利2项)。创立“蒙娜丽莎?”和“QD?”陶瓷品牌,建设“蒙娜丽莎文化艺术馆”,拥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生产制造领域实现较高自动化与绿色化,治理污染物排放方面成绩突出,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经销工程“双轮驱动”,为新产能销售奠定基础。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工程业务,且工程业务毛利率与经销业务毛利率基本相当,且随着工程竞争加剧,工程业务的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经销渠道方面,截至2017年上半年,经销商总数达620个。2019年,将延续渠道下沉,同时加强智慧门店终端推广系统和设计云平台等工具的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应用设计服务。工程渠道方面,与碧桂园、万科、恒大等著名房地产商保持多年良好合作,产品应用的项目包括国家体育馆、碧桂园森林城市等。2019年,公司将继续拓展新工程客户合作,加强工程业务“样板房”安装,带动后续的持续供货,以应对销售渠道的变化。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家装渠道模式、陶瓷板岩板家居定制等,为西樵总部基地、清远源潭基地、广西藤县生产基地新增产能销售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21、46.21亿元,同比增长19.1%、20.9%;归母净利润为4.40、5.51亿元,同比增长21.5%、25.2%;对应EPS分别为1.10、1.37元/股,对应P/E分别为9.91X、7.9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地产行业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