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证券行业重大行业事件点评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一)两融业务三重松绑,延续激发市场活力

  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三重松绑券商两融业务:

  1)取消130%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赋予券商差异化定价权力。

  市场化、差异化的风控线将实现对融资方的惩劣扶优、充分打开券商的业务空间,积淀前端优质客户资源、风控能力优质的券商将脱颖而出。

  2)扩充担保物,增加业务灵活度。新规新增“其他担保物”作为可选补充担保品。较低的担保品关联度将同时适度降低风险、增强业务韧性;另一方面,担保品的丰富也考验券商的资产定价能力。

  3)扩大两融标的,拓展业务边界。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作为信用类业务,两融本身将放大市场情绪,而信用政策的变化、两融重要性的变化也将引导市场情绪的走向。此次再度扩容两融标的,且力度大于前三次,为主动提高业务参与度,将有效活跃市场。

  从短融、金融债增额,到基金转融通、到证金下调转融资费率、再到松绑两融,成体系全方位推动业务增长。1)6月出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政策,而当前两融股票的扩容更有效的对接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提升政策效力。2)同在6月,监管提高了部分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对部分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了“松绑”。融资工具的丰富不仅为市场输送流动性,更优化券商负债结构、提供杠杆空间。3)8月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下调后的费率较公开市场融资优势并不明显(90天短融票面利率3%以内),但给融资业务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

  政策并未改变保证金比例、股票折算率,并未改变杠杆核心,但通过在负债端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手段、降低费率+在资产端提高灵活度、扩展资产范围,将提升券商的杠杆能力、增强券商盈利能力。

  (二)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宽严相济提高市场流动性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征求意见稿)》,强化逆周期调节。

  扶优惩劣,加强市场流动性。在风险资本的计算上:鼓励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市场交易,引导价值投资。下调投资成分股、权益类指数基金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并明确证券公司持有宽基指数类ETF不适用持有市值不得超过总市值5%的集中度要求;放宽政策性金融债等投资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

  信用类业务上松两融、紧质押,控制风险基础上提高券商盈利能力。1)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上,降低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比例,提高到期日1年以上的股票质押交易融出资金计算比例。2)对以自有资金参与的股票质押风险资本计算分类管理、提高受限股计提比例。3)完善资管计划特定风险计算标准。

  衍生品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是当前券商突破业务壁垒的方向,此次细化监管为进一步推动业务奠基。1)对不同信用衍生品业务差异化监管;2)增强计算非标私募基金代销、托管业务特定风险准备;3)增加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特定风险计划标准;4)明确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科创板股票的市场风险计算标准;5)统一期权业务风险计算标准、明确境外股票投资业务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

  同时,为支持证券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在风控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现行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的基础上,增加一档“连续三年A类AA级及以上为0.5”。

  (三)重视监管政策的连续信号,红利下券商业务能力渐强

  除信用类业务外,投行业务、衍生品业务政策皆连续出台支持性政策,政策α效应将逐渐加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宏观逆周期调节,券商的贝塔效应会带来正回报。推荐兼具β与α效应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