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证券行业7月数据点评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上市券商公布 7 月经营数据,可比口径 24 家,合计实现营收 154 亿,同比-3%,环比-18%;合计实现净利润 56 亿,同比-15%,环比-10%。1-7 月累计营收1183 亿,同比+29%,净利润 478 亿,同比+33%。

  业绩:受到前月季末因素和市场因素影响,业绩环比减少。单月口径下,中信(7.24 亿,同比 0%,环比-9%)、海通(6.35 亿,同比+14%,环比-24%)、国君(6.03 亿,同比-14%,环比-35%)位居行业净利润前三。累计口径下,国君(57 亿,同比+21%)、中信(55 亿,同比+12%)、海通(49 亿,同比+29%)位居行业净利润前三。

  市场:科创板开市火热,主板表现欠佳。7 月单月:(1)股基日均成交额4346 亿元,环比-14%,同比+11%。(2)上证综指-1.56%,深圳成指+1.62%,创业板指 3.90%,中证全债指数+0.66%。二级权益市场有所回落;(3)两融余额 9086 亿元,环比持平。(4)一级市场:IPO 募集金额 451 亿元,环比+273%,同比+759%;再融资 449.89 亿元,环比-73%,同比-74%;债券承销规模 6045 亿元,环比+16%,同比+35%。1-7 月累计:(1)股基日均成交额 6037 亿元,同比+29%。(2)上证综指+13.86%,深圳成指+24.85%,创业板指+27.59%,中证全债指数+1.82%。(3)IPO 募集金额 953 亿元,同比+65%;再融资 6439 亿元,同比+10%;债券承销规模 37659 亿元,同比+65%。

  投资建议:结合内部政策相对积极、流动性稳中偏松、中美关系重新面临不确定性的综合情况,以及当前证券板块 1.6X PB 的估值水平,我们维持证券行业推荐评级。虽然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交投活跃度持续降低,悲观的市场情绪进一步蔓延,但是积极的因素不可忽视:科创板于 7 月 22 日“开市”,一方面开市以来换手率明显高于同期 A 股市场平均水平,交投活跃,增量资金陆续入市;另一方面科创板融券业务火热,行业创新业务机会出现。《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和《券商流动性支持新规》均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并相对利好头部券商,行业估值和龙头溢价有望平稳提升;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深化完善;央行下半年工作会议定调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刺激流动性中性偏宽松的预期。同时券商股 PB 估值已经明显回调至 5 月水平,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恐慌情绪消散后,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重点关注券商板块。个股方面,强烈推荐华泰证券(PB 1.5X)等。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波动,交投活跃度持续低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