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食品饮料行业2019中报前瞻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白酒龙头高增,有望带动行业景气。

  从市场反馈来看,高端白酒仍然需求旺盛,次高端方面的消费升级仍在进行。1)高端:茅台,2019Q1  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22%左右、归母净利润增长约  32%;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仍然维持较高增速,公告  H1  收入增长  16%、归母净利润增长  26%。近期草根调研了解到,6  月份发货量加大预计  2000  吨左右,在较大的发货量冲击下,批价仍然维持在  2000  元以上,反映当前需求旺盛。五粮液,2019Q1  收入增长  27%、归母净利润增长  30%;二季度预计营业收入和利润维持高增,预计收入增长  25%以上、归母净利润增长  30%。6  月后,公司第八代五粮液顺利上市,全国批价基本站稳  900-920  元,预计三季度和全年收入增速快速提升。泸州老窖,预计二季度收入增速约  20%、利润增速约  30%。

  2)次高端,汾酒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收入增速约  25%、利润增速约  25%。地产龙头洋河二季度收入增速约  15%、利润增速约18%。今世缘二季度预计收入增速  25%、利润增速约  30%。口子窖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受益于省内消费升级,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啤酒累计销量基本持平,今年入夏较晚预计  2季度销量增速回落,主要企业结构提升确定,维持全年利润高速增长的判断、但利润端的季度表现可能存在波动。

  啤酒板块单季度销量增速下降、吨价稳步提升。量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  月啤酒全国产量  1508.50,  累计同比减少0.20%,较  3  月末  3%的累计增幅回落明显,主要原因有二:1  是行业性消化  Q1  库存;2  是受天气影响,即今年入夏较往年平均晚  20  天左右,且  5、6  月雨水较多,导致销量受到影响。草根调研显示  6  月主要企业(青啤、华润)销量回升,我们仍然维持全年销量持平微增(增速  0~1%)的判断和预测假设。价方面,主要企业产品结构稳步提升,高端产品增长快速整体增速,另外青岛啤酒的吨价提升中预计仍有  1%左右的提价贡献;重庆啤酒吨价提升稳步进行,预计  Q2  自产自销部分的吨价提升趋势与  Q1类似。

  肉制品预计收入略增、利润表现取决于二季度成本情况

  行业方面,2  季度生猪价格持续上涨,4~6  月,生猪平均价格  15.69元/千克,较  1~3  月平均价格  12.96  元/千克环比上涨  21%,较上年同期上涨  46.1%;19  年  1-4  月全国定点规模屠宰企业屠宰量7423  万头,同比下降  8.0%。双汇有望利用小企业快速出清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收入端,屠宰收入预计增长,主因是猪价上涨的影响预计超过屠宰量下降的影响;肉制品收入由于年底和  4月提价而略有增长。公司利润端,预计  Q2  实际使用的原材料仍有部分低价库存,肉制品利润率预计略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