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水泥板块投资策略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地产基建双轮驱动,水泥需求高速增长。当前我国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错峰限产等政策的引导下,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头部企业产能继续增加,水泥行业供需关系达到动态平衡。2019年1-5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8.3亿吨,同比增长7.1%;1-5月需求增速同比增长7.9%,高于产量增速  。需求增速超市场预期主要是得益于基建的稳定增长和房地产需求快速增加。今年前5个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0%,较一季度3%提高一个百分点,基建增速继续回暖;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2%,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近期国务院下发的专项债政策,预计可释放基建投资约2000亿,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增加,直接拉动以水泥为主的建材需求增长。

  淡季价格区域分化,北强南弱。今年上半年全国水泥加权平均价约440元/吨,为近10年最高。通常三季度为水泥行业传统需求淡季,预计整体价格偏弱,但南北方价格分化。北部地区受雨水影响较小,需求基本保持平稳,价格有望坚挺,京津冀因河北限产执行,供需处于持续偏紧状态,价格稳中有升;而南方地区6  月下旬开始受降雨天气影响,逐渐进入淡季,价格回落。建议重点关注北部区域为主的水泥公司,西北地区关注受益于“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天山股份、祁连山;华北地区关注冀东水泥;以及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的海螺水泥。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