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5月水泥行业数据点评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宏观投资数据

  5  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从  6.1%降至  5.6%,降幅为去年  7  月以来最大,基建和地产投资均有所回落。往后看,我们预计后面  1  个季度的地产销售仍面临回落压力,从而影响到新开工以及投资,但地产施工依然会比较稳甚至更强,整体上我们判断地产端水泥需求可能是逐步承压的,断崖式回落概率较低;随着专项债用于补充资本金的落地,有望助力基建投资项目加速落地,我们认为逆周期调节有望重新到来,基建投资全年有望反弹。

  分区域水泥数据点评

  1-5  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增长  7.1%,增速较前  4  月回落  0.2  个  pct,其中单  5月增长  7.2%,整体需求仍大超预期。

  分地区来看,北方地区增速略有回落,南方地区基本稳定,但结构上依然是北方强于南方,东北、华北、西北  5  月单月增速分别为  13.23%、15.09%、8.68%,累计增速分别为  21.45%、21.56%、10.94%。华东地区为南方市场区域最好的区域,5  月单月增长  10.1%,累积增速  9.3%。西南地区分化较大,整体累积增速  3.81%,当月  2.44%,其中川渝滇较好,贵州需求下滑未有明显起色。中南地区累积增速  1.92%,当月增速  3.11%,有所回升,但仍受大面积降雨影响,其中两广、湖南、海南都有一定的负增长,而湖北和河南延续了较强势的表现。往后看,整体上我们仍然判断今年“北方边际优于南方,北方明显反弹,南方稳定”,但维持全年较高增长的可能性较低,我们预计水泥需求下半年有所回落,需求结构中地产占比较重的区域回落会更显著,此外,华南地区若不出现极端的天气情况,我们预计需求有望在台风季后呈现报复性反弹。

  价格判断

  市场逐步进入淡季,但预计价格下降幅度比较有限。价格环比下跌的区域主要在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而“三北地区”则呈现上涨态势。随着  6-8  月进入季节性淡季,水泥价格预计仍会有一定回落,但幅度可能小于往年,北方市场则有望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一方面是今年北方夏季错峰力度较大,京津冀鲁豫、陕西等地都有相应的停产,而需求端是恢复较快的,推动价格上涨或平稳。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全年水泥价格高位维稳,行业盈利情况不逊于  18  年,边际上更看好北方水泥市场的量价弹性,北方市场整体的产能利用率有望上台阶,而在供给仍然维持强约束的情况下,量价齐升是必然的,且弹性较大。重点推荐港股西部水泥和金隅集团,盈利弹性及股价滞涨有望迎来修复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向下风险;水泥协同破裂;原材料价格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