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科技行业前瞻研究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过去数年,IDC  资产为美股表现最好子板块之一,亦孕育出  EQIX、DLR  等累计涨幅数十倍的牛股。国内  IDC  行业商业模式与美国市场较为接近,美国  IDC产业长周期运行逻辑、估值逻辑亦适用于国内市场。然发展阶段、运作模式等差异造成中、美  IDC  企业在成长性、财务杠杆&融资成本、IRR、上下游议价能力等层面具有一定差异,因此,同等成长性下,国内  IDC  资产亦应存在一定估值折价。我们中性判断,若参考中概股万国数据  EV/EBITDA(2020)水平,A  股  IDC  企业较现价至少存在  25%~50%估值上行空间。

  ▍美股  IDC  板块:孕育多只牛股。最近数年来,美股以  REITs  方式运作的  IDC  资产,其市场表现持续领先于同期的标普指数,亦好于其他上市  REITs  类资产,在长期依赖于业绩驱动的美股市场,IDC  资产良好的行业景气度,主要公司的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是其市场表现持续超越市场基准的主要支撑。我们统计发现,目前美股市场市值最大的两个  IDC  企业:EQIX、DLR,自上市至今,两家企业累计涨幅分别为超过  100X、超过  15X,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同时从业绩层面来看,在过去的  13  年,EQIX、DLR  年营收持续维持正增长,业绩的稳健性、长周期成长性在科技领域极为少见。

  ▍国内  IDC  产业:商业模式较美国市场接近,其长周期产业逻辑、估值逻辑亦适用于中国。中、美市场在  IDC  产业内在驱动力、产业运作模式、商业模式、客户结构及需求类型等核心层面较为接近:1)短期,IDC  市场需求主要受在线数据流量的增长驱动,长周期技术进步亦会造成明显影响,过去  5  年,全球在线数据流量复合增速  26%,而同期  IDC  市场增速则在  15%~20%之间;2)云计算厂商、互联网巨头都已成为  IDC  市场需求主力,2018  年,代表性企业  EQIX、万国数据来自上述厂商收入占比分别为  65%、87%;3)零售、定制&批发为当前  IDC  两种主要业务模式,且机柜租金为  IDC  企业主要收入来源,EQIX、万国数据租金收入占比接近  80%、100%。

  ▍中、美  IDC  产业差异:局部存在诸多细微差异,但亦在持续缩小。源于发展阶段、产业政策等差异,两地  IDC  企业在市场格局、运作模式等层面存在一定差异:1)2017  年中、美第三方  IDC  市场规模为  137  亿、260  亿美元,同时市场预期未来  5  年复合增速为  30%、8%~10%,国内市场起步较晚,但成长性更优;2)EQIX、DLR  等第三方厂商已在美国市场实现主导,国内市场,运营商仍占据超过  70%的存量份额,万国数据等第三方厂商亦快速崛起,但规模体量远小于美国同类企业;3)2018  年,EQIX、DLR  的  TOP  5  客户占其收入比重  11.8%、26.4%,并能维持成熟机柜  2%~5%的年租金涨幅,而国内第三方  IDC  企业短期议价能力仍需改善;4)美国上市  IDC  企业采用  REITs  化运作,从而获得可观税收优惠同时,亦能显著提升财务杠杆、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年化  3.5%~4.5%),国内  IDC  企业目前正处  REITs  早期探索阶段。

  ▍A  股  IDC  资产估值:较美国企业应有一定折价,中概可比公司为合理估值锚。估值层面,国内  IDC  企业成长性更优,但同时在成熟项目  IRR、运作模式(非  REITs)、成熟机柜租金涨价预期等方面,应较美国同类企业体现一定估值折价。从实际可操作性角度,万国数据作为美股市场的国内  IDC  资产,其当前估值水平代表了美股机构投资者对国内IDC  资产的合理价值评估,可作为当下  A  股  IDC  资产合理估值参考。估值方法上,采用静态  EV/EBITDA  或是  EV/EBITDA-g  本身均存在保守、过激的倾向,考虑到国内  IDC企业中短期业绩的高成长性和相对可预测性,我们采用远期  EV/EBITDA  方法。若参考万国数据  EV/EBITDA(2020)水平,则  A  股  IDC  企业较现价至少存在  25%~50%估值上行空间。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企业  IT  支出不及预期风险;国内云计算市场发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风险;IDC  厂商融资成本持续提升风险。

  ▍投资策略:IDC  资产为过去数年美股表现最好子板块之一,亦孕育出  EQIX、DLR  等累计涨幅数十倍的牛股。国内  IDC  行业商业模式与美国市场较为接近,美国  IDC  产业长周期运行逻辑、估值逻辑亦适用于国内市场。然发展阶段、运作模式等差异造成中、美  IDC企业在成长性、财务杠杆&融资成本、IRR、上下游议价能力等层面具有一定差异,因此,同等成长性下,国内  IDC  资产亦应存在一定估值折价。我们中性判断,若参考中概股万国数据  EV/EBITDA(2020)水平,A  股  IDC  企业较现价至少存在  25%~50%估值上行空间。我们继续维持对  A  股  IDC  资产“强于大市”评级,同时兼顾短期业绩高确定性,以及中长期成长性,建议通过构建投资组合的方式配置国内  IDC  资产,组合推荐个股包括: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万国数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