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2019年钢铁行业中期策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需求引导

  2019  年初以来,钢铁跑输大盘:业绩同比、环比回落,方大特钢等高分红个股是亮点。后期,我们对钢铁需求不悲观,且供给曲线形态意味着钢价向上弹性大、向下空间有限。最大需求预期差来自于地产,4  月初棚改计划及政治局会议重提房住不炒压制地产预期,但在房贷低利率背景下,房地产销售有望超市场预期,且地产维持低库存,销售向新开工、建筑工程投资传导将加快,利好钢材、铁矿需求。此外,三桶油资本开支继续增长,利好油气钢管。我们目前的推荐顺序是铁矿,特钢、管道,长材,建议关注金岭矿业、河北宣工,大冶特钢、常宝股份、久立特材及三钢闽光。

  环保限产影响渐弱,关注供给曲线变化

  近期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正式文件发布,较前期征求意见稿放松,进一步验证我们前期关于环保限产逐渐放松、已非行业重点的观点。供给端关注的重点一方面在兼并重组上,我们预计目前到  2020  年将推出重磅政策,短期看重组影响将集中在改善个体公司经营管理上,可关注大冶特钢,另一方面,需要关注行业供给曲线函数的非连续状态,价格有望获短流程现金成本支撑,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较大。

  房贷低利率背景下,地产用钢或超预期

  年初以来,市场对三四线地产销售预期偏低,4  月发布的棚改计划及政治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进一步压低市场对地产的预期。但相较于棚改等微观层面的变化,向下趋势的低放贷利率更值得关注,历史数据显示低房贷利率背景下住宅销售增速往往表现不差,或对后者形成支撑。我们认为地产销售有望超市场预期,且在低地产库存背景下,销售向新开工、地产建筑工程投资等数据传导较快,因此我们对后期地产用钢需求不悲观。

  三桶油的资本开支依然强势,利好油管

  2018  年,三桶油均计划提高资本开支计划,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实际完成额较计划额高,中海油完成额低于计划额,但仍较  2017  年同比增长25%。2019  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计划完成额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3%、17%,主要增长在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上,利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等。据  2018  年年报,中国石油  2019  年在天然气管道上的资本开支计划为负增速,或与管道相关资产即将剥离有关。新的管道公司最快有望在  2019  年年中成立,届时管道资本开支增速或有望重新向上。

  判断钢材需求不弱,铁矿石需求更乐观

  受益于地产的超预期,全年钢材需求、铁矿需求不弱,考虑到铁矿在供给上中长期衰减、短期受制于矿难,价格弹性或更强,可关注金岭矿业、河北宣工。

  风险提示: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风险;若下游汽车行业产销量继续下滑,房地产行业新开工面积、建筑工程投资增速不及预期,钢铁需求将会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