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纺织服装行业一季报综述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8  年宏观经济、整体消费、资本市场以及服装零售、纺服板块表现等,基本呈现明显高开低走。自2017  年以来行业主基调为消费升级不断深化,总体需求尤其是高端板块回暖,需求旺盛延续至2018Q1,年初预期乐观。但18Q2  贸易摩擦初起,加上同比高基数影响,增速开始有所放缓。Q3  贸易摩擦迅速升级,结合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在宏观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叠加房价挤出效应、资本市场走弱等对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影响,整体消费受干扰因素较多,综合影响下社零增速下行,消费疲软态势凸显,线上线上均呈放缓,对纺服全产业链带来负面影响。

  Q4  整体消费与预期未有明显恢复,整体仍显低迷,尤其是在前期抢出口因素结束后,出口情况出现较大放缓,叠加国内需求不振,订单不及预期,因此对于上游整体来看Q4  是全年低点。

  对于下游品牌,Q3  影响最大、最直接,Q4  在电商旺季、产品调整等助力下缓慢恢复,尤其是龙头对抗周期能力更强,同时高端消费比大众消费坚挺,高收入人群受影响不明显,VIP  需求刚性仍较强。但在整体消费节奏切换的影响下,品牌端下半年增长明显放缓,趋势变化较为明显。

  2019  年以来受益贸易摩擦缓和,资本市场迅速上扬、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多项鼓励消费措施推出等助居民收入效应有效恢复,消费意愿明显改善。社零及服装零售逐月回暖,纺服板块亦延续18Q4  的恢复势头,呈现明显触底反弹,在同比18Q1  高基数上实现增速环比显著改善,实现开门红。当前低线城市消费升级仍然稳定推进,消费稳定回暖或者恢复正常增长,加上去年下半年低基数,今年全年有望实现前低后高,整体表现有望显著好于去年。

  主要风险仍在贸易摩擦情势变动,以及房价等刚需支出水平变动,尤其是生活成本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居民消费。

  投资建议:19Q1  中高端品牌获得较好增长,大众品牌则相对分化,当前板块白马股与近年来稳健高增的中小市值股估值与增速依然不匹配,从今年总体前高后低的预期看,Q1  超预期标的具备更好地增长前景。中高端品牌中建议关注地素时尚、比音勒芬、歌力思。大众市场上,重点关注森马服饰、波司登,中长期依然看好海澜之家。依旧看好童装与运动领域,童装重点关注森马服饰,运动推荐Q1  超预期的安踏体育、李宁。建议关注当前房地产上升期对家纺后续需求带来轮动刺激,推荐水星家纺、罗莱生活、富安娜、梦洁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