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动态研究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供给:2019  年3  月上旬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出现逆季节性显著下降。回顾历年3  月上旬,高炉产能利用率一般呈现季节性增长;但2018  年和2019  年则不然,受环保限产影响,高炉产能利用率出现逆季节性下降,尤其是2019  年降幅最为显著,3  月1  日-8  日骤降3.21  个百分点,至今仍维持较低水平,这是2019  年春季钢铁行业基本面回暖的重要原因。

  ◆需求:2019  年春季下游需求复苏节奏较为正常。2019  年春季钢铁下游行业需求开工节奏较为正常,主要由于环保限产较宽松,“两会”会期较短等原因。2019  年1-2  月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约8.2%;2019  年3  月上中旬全国主流贸易商日均建筑钢材成交量为19.9  万吨,同比2018年同期增长45.2%。细分来看,2019  年2  月钢铁  PMI  新订单指数回落至47.8,挖掘机开工小时数同比增长1.8%,表明2  月份工业需求平稳、基建等略有复苏迹象,需进一步关注3  月份数据。

  ◆成本:淡水河谷矿区停复产并列,短期矿价面临不确定性。淡水河谷最新进展:3  月15  日年产量1280  万吨Timbopeba  矿山停产;3  月19日年产量3000  万吨的Brucutu  矿区已获批即将复产;一停一开估算年产量将净增加1720  万吨,占公司总产量4.4%。公司3  月18  日即刻恢复瓜伊巴岛海运码头运营,其装载量4350  万吨占公司总量13%。近期淡水河谷铁矿供给情况的连续波动,可能会使短期矿价面临不确定性。

  ◆钢价:库存去化符合预期,钢价呈现缓慢上涨趋势。在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下游需求启动正常的背景下,2019  年3  月上旬起,经销商钢材库存开始去化,时间节点同比有所提前,幅度和进度则符合预期。Myspic国内钢价综合指数从2019  年初至今呈现较为缓慢的复苏趋势,较为稳健,2019  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25%,2019  年3  月上中旬累计上涨1%。

  ◆后市展望:高度关注高炉产能利用率的潜在增长。展望后市,最需关注钢铁供给复苏情况。当前高炉产能利用率仍处于相对低位,这是不符合季节性规律的。目前“两会”已经结束,后期唐山等地区继续实施严厉环保限产的可能性较小,高炉产能利用率有增长空间,这可能对钢价走势构成压力。但另一方面,部委例行的清理地条钢产能、违规落后高炉产能的行动也有可能逐步展开。

  ◆维持钢铁板块“增持”评级。在近期钢价稳健的背景下,钢铁板块低估值具备一定的修复空间。2019  年3  月以来申万钢铁指数涨幅为5.2%,跑赢沪深300  指数0.7  个百分点。但考虑到2019Q1  可能偏低的盈利,以及供给潜在的复苏,预计钢铁板块尚不具备实现显著超额收益的条件。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供给增长超预期风险:钢铁需求不及预期风险:铁矿价格过快上涨,压缩钢铁利润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