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数据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19  年2  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和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同比下降,铜矿石及精矿进口量同比增长,稀土出口量下降。

  ▍有色金属进出口情况: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  年2  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为31.1  万吨,同比下降11.14%,环比下降35.21%;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为34.3  万吨,同比下降7.30%,环比下降37.86%;稀土出口量为2,886.1吨,同比下降35.16%,环比下降37.86%;铜矿石及精矿进口量为192.5  万吨,同比上升32.76%,环比上升1.56%。

  ▍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同比减少。2  月是国内消费淡季,春节效应下国内铜的需求相对减少。同时,未锻轧铜及铜材中精铜占比70%,而精废价差的扩大抑制了精铜的需求。此外1-2  月累计进口量与去年大致持平,贸易商在1  月的提前备货也是2  月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铜矿石及精矿进口量同比增长。近年来铜矿石及精矿进口量大幅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铜冶炼产能、产量不断扩张,对于铜精矿需求量节节攀升;另一方面,国内铜矿产量与需求相比增速较为缓慢,且生产成本高于国外矿山,供应缺口叠加促使进口需求不断扩大,预计进口量未来仍将保持增长。

  ▍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同比减少。2  月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为34.3  万吨,同比减少7.30%,创两年新低。2019  年1-2  月累计出口89.6  万吨,同比增长9.7%。受春节和1  月份提前大量出口影响,2  月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同比下滑。去年美国对俄铝实施制裁引发了外铝供应短缺,中国铝供应商继而抓住机会填补了这一缺口,这是铝1-2  月累计出口量同比去年增长的重要原因。

  ▍稀土出口量同比下降。2  月份稀土出口量为2,886.1  吨,同比下降35.16%,环比下降37.86%。2019  年1-2  月累计出口6,638.9  吨,同比下降19.7%。国内加强稀土行业环保审查监督、打黑等政策持续发力,供应端收缩态势渐显,2  月稀土出口量大幅下降。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等下游终端应用的发力,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逐步增长,预计未来稀土出口量将小幅增长。

  ▍风险因素:美元指数超预期上涨;需求数据不及预期;A  股超预期下滑。

  ▍投资策略: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具备上游资源优势的基本金属板块公司:五矿资源(H)、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云铝股份、锡业股份;建议关注稀土上游资源及下游磁材板块公司:盛和资源、广晟有色、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宁波韵升、中科三环、正海磁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