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建议“增持”华菱钢铁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8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68%创历史最佳。

  华菱钢铁预告2018  年实现利润总额92~95  亿元,同比增长73%~78%;实现净利润84.5~87.5  亿元,同比增长60%~65%,实现归母净利润66.3~69.3  亿元,同比增长61%~68%,再创年度历史最优业绩。

  ◆公司2018  年钢铁产量及吨钢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公司2018  年粗钢产量1972  万吨,同比增长14%创历史新高;公司2018年吨钢净利润为428  元/吨~444  元/吨,同比增长40%~45%,创历史新高。公司钢铁产量及吨钢盈利能力双双攀高,奠定了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

  ◆2018Q4  单季归母净利环比下降28%~43%,小幅低于预期。

  公司2018Q4  实现归母净利润11.58  亿元~14.58  亿元,环比2018Q3  下降28%~43%,同比2017Q4  下降6%~25%,是自2017Q3  近六个季度以来单季度盈利的最低水平,这契合了Q4  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小幅低于市场预期,Wind  一致预期公司2018Q4  归母净利润为15.84  亿元左右。

  ◆拟定增收购核心子公司全部少数股权,公司治理有望进一步向好。

  公司此前公告,拟定增收购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的全部少数股权,持股比例将达到100%,有望加强上市公司母公司对核心生产子公司的管理权,公司治理进一步向好。此外,公司拟现金收购阳春新钢铁部分股权,届时公司钢产量有望达到2400  万吨/年,规模效益有所提升。

  ◆估值水平偏低,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PE(2018E)仅为3.0  倍~3.2  倍,显著低于申万钢铁市盈率为6.05倍。公司2018  年预告盈利小幅低于预期,此外鉴于钢铁下游需求情况偏弱,以及潜在的钢铁供给弹性,我们预期2019-2020  年钢铁行业景气度整体走弱。我们调低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2.24元、1.86  元、1.74  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定增重组进展不及预期;钢价波动风险;公司经营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