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看好稀土供需格局改善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持续,看好稀土供需格局改善

  1  月4  日,工信部等12  部委发文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明确资源督查、开采冶炼计划落实、回收、流通等各监管内容,以及各环节责任主体、并明确加强进口稀土矿管理。18  年稀土价格整体平稳,供给端配额提升、进出口市场变化较大,需求端略有下滑;但我们认为稀土整体供需格局仍在改善,历史遗留的社会库存是压制价格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随着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持续加强,行业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我们看好中重稀土,建议关注稀土和磁材产业链头部企业。

  事件:12  部委发文加强稀土整顿,行业秩序有望继续好转

  1  月4  日,工信部等12  部委发文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对稀土行业整顿力度进一步加强,并明确各环节的负责主体机构。通知整顿内容包括加强对重点资源地和矿山动态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开采和冶炼分离计划、规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强化产品流通监管如追溯系统和专用发票监管等;并鼓励稀土集团发展稀土深加工产业、加强功能材料发展等。18  年10  月30  日,经国务院批准,工信部成立稀有金属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地方开展多轮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通知进一步细化整顿规则,我们预计行业秩序有望进一步好转。

  明确加强进口稀土矿管理,应对进出口市场变动

  18  年稀土进出口市场发生较多变化,东南亚如缅甸等地进口矿持续增长,莱纳斯稀土冶炼分离产量受到当地环保核查的影响;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对稀土需求造成一定扰动。针对稀土进口,通知要求,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公安、环境、税务、市场监管、海关、商务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强对稀土产品进口管理,严查稀土矿产品进口申报、是否符合国家技术要求、禁止以进口稀土矿等为原料进行稀土回收;依法严肃处理进口手续一证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等。我们预计随着稀土行业整顿加强,对于稀土进出口的监管也将趋于完善。

  供需格局改善,社会库存持续制约价格

  供给端,2018  年度全国两批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共12  万吨,同比提高14%;海外稀土矿方面,美国Mountainpass  复产、莱纳斯产品进口到中国增加轻稀土供给,缅甸等地的中重稀土矿进口扰动有可能对供给产生影响。需求端,全球经济下行致磁材需求转弱,稀土价格承压;我们按照各地稀土矿配额和配分数据进行测算,稀土的主要品种已经进入紧平衡状态;测算显示氧化镨钕社会库存消耗最快,自我调节最到位,中重稀土次之。限制稀土价格的主要因素是是历史遗留的大量社会库存。

  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建议关注稀土和磁材企业

  18  年稀土价格整体运行平稳,我们预计2019-2020  年稀土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考虑到环保、进口矿限制、资源紧缺等因素对中重稀土开采的影响,我们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建议关注稀土企业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以及磁材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金力永磁、宁波韵升和银河磁体。

  风险提示:稀土整顿力度不及预期;缅甸等地进口放开;磁材需求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