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化工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措施有望于今年出台,预计将带动轮胎下游需求环境转暖,2019年行业有望企稳回升。在2018年对外贸易摩擦加剧、产能结构性过剩、经济去杠杆的多重压力下,行业分化明显,洗牌持续进行;具备产能优势、大力布局海外、拥有较强产品力和渠道力的龙头企业有望在未来脱颖而出。

  ▍汽车鼓励消费新政有望于今年出台,产销疲势扭转可期。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措施,同时计划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等。2018年在宏观经济压力以及汽车消费透支等影响下,国内汽车产销量数据连续下滑;截至2018年11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量2582万辆,同比下降2.3%。若鼓励汽车消费新政于今年顺利出台,汽车产销疲势有望大幅扭转,带动轮胎下游需求环境转暖。

  ▍下游回暖+贸易争端缓和,2019年轮胎行业有望企稳回升。2018年受汽车产销量下滑的影响,国内轮胎行业出现回落;截至2018年11月,国内轮胎累计产量6.81亿条,同比下降9.1%。同时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持续恶化,行业外部出口环境承压,对行业内企业收入端冲击较大。2019年,在汽车消费回暖预期以及对外贸易压力缓和的推动下,整个轮胎行业有望实现企稳回升。

  ▍国内明星企业分化加剧,行业洗牌持续进行。2018年在国内环境政策趋严、进出口贸易摩擦加剧、产能结构性过剩、经济去杠杆的多重压力下,国内轮胎行业在经营压力倒逼下实现转型洗牌,行业内企业分化加剧。以玲珑轮胎(2018年全球排名由20位提升至17位)为代表的部分龙头企业实现大踏步前进,营收规模大幅增长,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而以永泰、恒宇(2017年全球排名均为前50,同年底相继破产)为代表的部分传统大型轮胎企业则面临生死关口。

  ▍头部企业亟待出现,龙头有望脱颖而出。从历史和国际发展经验判断,成熟的轮胎大国能够诞生至少一到两家巨头企业。中国作为全球轮胎产出第一大国,目前行业集中度相比国际仍然偏低,国内龙头与全球巨头企业百亿美元级销售收入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在2018年整个行业面临经营压力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低、需求低端的格局正在扭转,民族品牌崛起的曙光已现。具备产能优势、大力布局海外、拥有较强产品力和渠道力的龙头企业有望在未来脱颖而出。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贸易摩擦加剧,汽车销量下滑。

  ▍投资策略。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在海外已有产能布局的国内轮胎龙头玲珑轮胎,建议关注赛轮轮胎、三角轮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