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交关注高弹性航空航运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新闻:

  中美领导人在G20  上达成初步协议,美国承诺将不会在2019  年1  月1  日上调对中国进口的2000  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贸易摩擦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核心观点:

  市场关于航空需求的疑虑或将逐渐消散。就航空板块而言,作为后周期板块,航空商务出行的人数和频次,与国民经济增速、营商环境等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且有一定滞后性,虽然前10  月航空需求表现旺盛,三大航RPK  增速均在10%左右,但市场仍担心未来增速进入下行通道,中美贸易摩擦的带来宏观经济预期回暖,我们认为将逐步改变市场长期对于航空需求的预期。

  航空时刻限制成效已现,外部因素边际利空减弱。前三季度,一线城市票价顺利提价,准点率大幅提升,航空运力进一步向三大航集中,在需求相对强劲的大环境下,客座率持平或小幅上升;此外,今年受油价、汇率等影响,国航、东航、南航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下降19.92%、25.12%、44.05%,但长看2019  年,油价目前已跌至年初位置,汇率进一步大幅贬值空间不大,外部因素对航空的边际影响将减弱。

  航运需求或得到修复,供给端收缩带来高弹性。航运三大子板块中,散运、集运的需求端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2017  年中美贸易总金额占贸易总额的14%,其中大部分是散运相关的大豆,以及集运相关的工业半成品。中美摩擦缓和,一方面能够直接利好中美之间贸易往来的航运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进而影响全球集运需求发展。同时,散运集运两大板块目前在手订单运力不足现有总运力的10%,未来一旦需求回暖则会形成剪刀差,进而将大幅提升运价,带来极高的利润弹性。

  推荐关注航空航运板块。航空航运两大子板块主要受宏观经济影响,且前期跌幅较大,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我们认为后期存在较大的反弹动能,建议关注东方航空、中远海控等。

  ◆风险分析:

  中美贸易摩擦加深,宏观经济出现大幅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