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医保局的控费政策可能给医保支付的药品、器械、耗材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一部分产品可能受到控费影响,但也有一部分产品受益于进口替代。我们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消费属性子行业、零售药店、血液制品、CRO、疫苗。

  2019年,医药行业面临新的变局,新医保局的控费政策可能给医保支付的药品、器械、耗材带来前所未见的挑战和机遇。2018年成立的国家医保局,第一把火就烧向了化学仿制药,发布4+7城市带量采购方案,招标规则远远严于过往卫计委主管下的招标。这已经表明,国家控制医保费用的决心非常之坚定,所有与医保挂钩的药品、器械、耗材,可能都要面对医保控费下的政策收紧,但这也并不完全是利空,对于部分子行业而言,国内企业可以抓住机遇替代进口,所以进口替代空间越大的子行业越有利好可能。

  我们看好的子行业:(1)创新药与创新器械。我们认为创新不是简单看研发管线多少多少个,而是要么在热门赛道投资进度快、销售强的企业(如恒瑞医药);要么在冷门赛道找空间大的品种(如正海生物);(2)有消费属性的子行业,不受医保控费影响。虽然其他板块可能在谈消费降级,但是在健康领域,我们观察到的还是消费升级,所以长春高新生长激素、欧普康视角膜塑形镜、仁和药业品牌OTC、片仔癀等,持续高增长;(3)零售药店。社保征收趋严对小药店影响更大,行业整合速度明年有望加快;(4)血液制品。行业已处底部,终端增速逐渐恢复,采浆量增速决定业绩弹性;(5)CRO行业。创新药热潮继续推动CRO快速增长,带量采购也有望倒逼企业加快一致性评价。(6)疫苗。智飞生物签订长约锁定HPV的持续增长;

  我们推荐标的:欧普康视、长春高新、益丰药房、仁和药业、恒瑞医药、华兰生物、昭衍新药、正海生物。

  风险提示:1、医药行业政策不确定性,如果未来政策公布进度、内容不合预期,可能对板块有较大影响;2、创新药获批进度低于预期;3、网售处方药政策如果出台,可能对药店板块有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