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快递行业10月经营数据点评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公告/行业新闻:

  4  家A  股上市快递企业发布10  月经营数据。

  韵达股份:实现收入11.21  亿元,同比增长29.75%;业务量6.64  亿,同比增长43.41%;

  申通快递:实现收入收入16.58  亿元,同比增长47.09%;业务量5.11亿票,同比增长44.60%;

  圆通速递:实现收入20.70  亿元,同比增长18.09%;业务量6.29  亿票,同比增长31.02%;

  顺丰控股:实现收入72.99  亿元,同比增长21.06%;业务量3.01  亿票,同比增长18.04%;

  ◆数据点评:

  行业继续向头部集中,客单价仍在下降。进一步验证目前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10  月全行业677  亿,同比增17.3%,业务量1123.7  亿,同比增长24.8%;从各家公司业务量增长情况来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不变;但同时,从业务量与收入增速的差值,可以看到韵达、圆通为争夺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客单价。

  我们认为快递行业目前有一喜一忧。

  一喜在于,整个行业正在向头部集中,新进入者及小型快递企业越来越难以在竞争中生存;

  一忧在于,对于加盟制快递,头部企业面临因杀价竞争而导致的客单价下降,进而延伸到毛利率的下降,在双十一我们甚至看到部分商品3  元包邮,可以预判11  月的客单价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对于整个行业长期发展不利。

  社保新政影响未知,可能对利润率造成负面影响。社保新政明年施行,我们认为上市的快递企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最终对公司的利润率水平造成影响。我们维持行业增持的判断,认为行业未来3-5  年增速仍将维持在20%左右,在明年社保政策落地后将是比较合适的布局时间,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关注相对壁垒更高的顺丰控股,以及目前增速回升,估值具备性价比的圆通速递。

  ◆风险分析:

  网络购物增速出现大幅下降,快递行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