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估值优势凸显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行业盈利能力继续提升,费用管控良好。钢铁板块在2018  年以来业绩全面释放,行业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07  亿元,同比上升11.05%,实现归母净利润832  亿元,同比上升71.46%。从Q3  单季度来看,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4519.08  亿和314.41  亿,分别环比上升4.04%和5.70%。由于螺纹钢价格和吨钢毛利在第三季度继续上行,行业在Q3  继续创出单季的利润新高。行业在Q3  单季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15.90%和7.44%,分别环比提升0.47  和0.03  个百分点。行业费用管控良好,Q3  单季的三费总和为181.28  亿元,环比下降31.39%,期间费用率为4.01%,环比下降2.07  个百分点。由于行业经营能力提升,资产负债率从Q2  的60.29%下降到Q3  的58.83%。

  三季度以来长强板弱分化加剧。今年长材整体优于板材,长材板块的毛利率提升幅度最大,前三季度毛利率达17.07%,同比上升4.15  个百分点。不同种类钢材的库存走势也出现分化,Q3  除了螺纹钢的库存环比减少了13.10%以外,线材、热卷、中板、冷轧的社会库存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中板库存环比提升幅度最大,达到21.39%。三季度以来供给整体维持高位,长材的地产需求一枝独秀,板材需求持续下滑,因此长强板弱的格局分化在三季度进一步加剧,具体表现为三季度以来螺纹钢利润中枢上行而板材利润不断下行,且卷螺差从8  月后进入负值区间,Q3  末达到-75  元/吨。

  基金重点增持南方绩优钢企。2018  年Q3  共有25  只钢铁股进入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持股名单,相较于二季度增加了2  只。全部基金对钢铁股的重仓持股市值为41.32  亿元,占全部基金所持股票的市值比例为0.24%,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当前仍然处于低配状态。三季度基金主要增持南方的绩优钢企,基金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三只标的为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和韶钢松山,增持比例分别为4.00%、1.95%和1.29%。

  行业估值优势凸显,配置钢铁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三季度以来,钢铁股票与钢价走势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在利润大幅提升和股价下跌的情况下,钢铁板块的估值优势开始凸显,目前钢铁行业的PE(TTM)为8.08倍,在29  个行业中仅高于银行板块。而钢铁板块是否处于周期行业顶峰利润阶段的估值陷阱取决于钢材价格中枢在未来是否能保持高位。我们对明年的预判是钢铁需求整体下滑0.89%,供给整体下滑1.87%,供需将处于紧平衡格局,因此明年的钢价中枢有望与今年持平。在预期钢价维持的情况下,当前行业的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四季度以及明年配置钢铁板块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风险因素:采暖季限产不达预期、基建投资力度不达预期。

  投资策略:三季度以来,虽然黑色系期货资产价格整体出现下跌,但钢材现货价格仍然维持高位。尤其是在一些南方钢材供不应求的区域,螺纹钢价不断上行已突破5000  元/吨。考虑到11  月开始的采暖季限产与春节前地产的赶工需求,我们仍然看好长材价格的上行,维持长材子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考虑到长强板弱的基本面格局,以长材为主的钢企利润将持续释放。重点推荐以生产长材为主的南方钢企,如估值低、盈利能力强的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新钢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