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议“买入”海大集团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18Q3  盈利增长6.3%。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3  亿元(同增16.3%)、归属净利12.7  亿元(同增10.6%)。其中,18Q3  实现收入131.5亿元(同增9.9%)、归属净利6.7  亿元(同增6.3%)。公司预计2018  年实现盈利12.1  亿-15.7  亿元(同增0-30%)。

  饲料增速提高,生猪亏损修复。1)饲料主业:18Q3  公司实现饲料销量333万吨,同比增长27%,较18H1  饲料销量增速提高约4  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低于饲料销量增速主要系贸易收入下降所致。结合草根调研,我们估计,18Q3  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18%-19%、猪料同比增长40%-50%、禽料同比增长25%-30%。受猪料开拓市场、水产养殖盈利回落抑制对虾料及颗粒鱼料的毛利率、及豆粕等原料成本上涨的影响,18Q3  毛利率环比下滑0.65个百分点至12.07%。2)生猪养殖业务:受猪价旺季反弹、非洲猪瘟推高广东猪价的影响,18Q3  公司的生猪养殖业务实现盈利。估计前三季度养殖业务亏损收窄至5000  万元,其中Q3  出栏生猪15  万-20  万头、实现盈利约1000  万元。

  饲料业务有望继续增长。短期来看,高位鱼价有望加持水产料景气,自建产能的释放及收购山东大信集团有望带动公司猪料持续放量,禽链盈利的恢复料将带动四季度禽料量利齐升。长期来看,水产料中的高端膨化料和虾特料有消费升级、需求增长的逻辑支撑,仍有望维持高增长;鱼料和猪料或面临周期性波动。看好公司饲料销量维持15%-20%的复合增速,预计2022  年销量体量增长至2000  万吨。

  风险因素。销量增长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异常天气等。

  维持“买入”评级。全年饲料销量仍有望维持高增长,但毛利率的下滑及生猪养殖业务的亏损或对2018  年盈利增速产生影响,我们下调2018  年净利润预测至14.22  亿元,维持2019/20  年净利润预测19.52  亿/24.10  亿元不变。考虑股本摊薄后,新的盈利预测对应2018/19/20  年EPS  分别为0.90/1.23/1.52  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