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证券行业10月数据点评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30  家上市券商公布10  月经营数据,可比口径23  家,合计实现营收76  亿,同比-47%,  环比-42%;合计实现净利润20  亿,同比-15%,环比-58%。1-10  月累计,23  家券商共计营收1134  亿,同比-15%,净利润423  亿,同比-25%。因假期因素影响10  月当月业绩环比表现参考意义不大;同时相较去年同期业绩也受到市场明显不利影响。

  业绩:龙头表现相对稳定。单月口径,华泰(4.5  亿,同比-5%,环比-36%)、中信(3.9  亿,同比-77%,环比-30%)、国君(3.1  亿,同比-54%,环比-32%)位居行业净利润前三。1-10  月累计口径,中信(62  亿,同比-17%)、华泰(59  亿,同比-20%)、国君(57  亿,同比-20%)位居行业净利润前三。

  市场:10  月市场跌入冰点后稍有恢复(1)10  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  2896亿元,环比-17%。(2)上证综指-7.75%,深圳成指-10.93%,创业板指-9.62%,中证全债指数+1.02%。二级市场大幅下挫(3)两融余额  7701  亿元,环比继续降6%。(4)一级市场股权融资几近冰点。10  月IPO  3  家,募集金额34  亿元,环比-74%;再融资135  亿元,环比-62%;债券承销规模5348  亿元,环比-24%。1-10  月累计来看,市场整体经营环境较为不利。(1)1-10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  3811  亿元,同比  -24%;(2)上证综指-21.30%,深圳成指-32.22%,创业板指-27.22%,中证全债指数+6.84%。(3)IPO  规模773  亿元,同比-58%;再融资6304  亿元,同比-32%;债券承销3.98  万亿,同比+17%

  政策:平稳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压力底线明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决心强烈。股票质押相关措施包括:(1)地方政府表示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化解;(2)  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3)11  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  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形成1000  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参与化解;(4)监管表示券商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解决规模与评级直接挂钩。于此同时,并购重组新政也将为提升市场活跃度化解大股东质押风险提供有利支持。另一方面,科创板与注册制的提出指明资本市场长期改革方向,不改短期政策关注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这一主要矛盾。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证券行业推荐评级。前一阶段,平稳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政策底线明确,券商板块估值消灭破净存在客观需求。后续政策利好空间依然存在,看好券商受益于市场整体在市场活跃度修复逻辑。行业龙头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业绩表现相对更优,同时后续政策刺激下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依然具备进攻性价比。我们建议:  在金融业被动加速对外开放,打造行业龙头的客观需求背景下,强烈推荐核心资产中信证券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波动,交投活跃度持续低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