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锂电设备行业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龙头电池厂扩产或将加速,国产设备强者恒强

  动力电池行业处于洗牌期,但从近期订单公告和行业更新信息来看,龙头电池厂有加速扩产的迹象。从扩产进度和增量需求推算,我们预计2018年-2020年有望新增产能121~161吉瓦时,对应锂电设备需求297~396  亿元。2017年以来设备上市公司订单与收入分化,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正向中上游的设备行业传导,我们预计趋势仍将延续。国产设备龙头强者恒强,有望受益新一轮的扩产潮。建议关注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璞泰来。

  龙头电池厂加速扩产,预计2018年-2020年设备需求297~396  亿元

  新能源补贴快速退坡后,部分动力电池厂商难以为继,行业进入洗牌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数据显示,2017  年国产动力电池单体配套企业数量同比下降1/3。我们认为,动力电池扩产需求将主要来自国内外龙头电池厂:1)绑定主流车企,需求明确;2)资金实力雄厚,更抗压;3)技术研发领先,扩建快。近期国内动力电池一线品牌保持快速扩张,外资品牌加速入场,动力电池产量分布加速集中。从电池厂扩产进度估算,2018年-2020年新增产能总和或不低于117吉瓦时;从下游增量需求推算,2018年-2020年新增产能总和或达到121~161吉瓦时,对应锂电设备需求297~396  亿元。

  设备升级带动电池制造降本增效,龙头设备商强者恒强

  锂电设备是动力电池生产工艺核心,呈现高性能化和集成化趋势。设备迭代升级,有望推动电池制造工艺提升和电池成本降低。2017  年,锂电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中国在全球动力电池设备的市场份额达到35%~40%。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正向中上游的设备行业传导:1)收入增速分化,拥有龙头客户和产品价值占比高的设备厂商快速成长;2)横向比较,龙头设备商毛利率更高;纵向比较,龙头设备商毛利率受降价影响更小;3)“专精化”和“全覆盖”相互渗透;4)周转率整体下降,需持续关注现金流改善状况。

  建议关注技术实力突出和客户质量优秀的设备龙头

  国产设备龙头与国内电池厂长期合作,技术实力经过长期验证,具有先发优势和产能优势。国外电池厂入华,前期或以进口设备为主,但受限于进口设备产能不足,国产设备商凭借突出的服务能力和不错的产品性能,有望替代进口。我们认为在下一轮扩产潮中,国产锂电设备龙头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先导智能(宁德时代订单陆续落地,银隆问题现曙光)、赢合科技(大客户战略取得突破,获LG  卷绕机订单)、璞泰来。

  风险提示:动力电池扩产不及预期;设备验收进度滞后导致存货减值损失;应收回款不及时导致坏账;设备毛利率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