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半场的利润与现金流量:再度有所背离

  上半场起点:16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利润增速表现较差,现金净流量指标表现较好

  上半场终点:18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利润增速表现较好,现金净流量指标表现较差

  结论:利润和现金流指标再度背离,白酒上半场或已接近尾声

  上半年行业景气度依旧

  一线白酒:业绩表现稳健,以符合及超预期为主,Q2淡季不淡

  次高端白酒:业绩维持高增速,Q2收入增速放缓已在预期内

  区域白酒龙头:区域强势品牌业绩继续加速,表现抢眼

  大众低端白酒:牛栏山加速放量,顺鑫再超预期,白酒净利率有望继续提升

  预收账款:高端茅台五粮液及次高端普遍有所回落,区域白酒龙头表现更强

  经营现金流:销售回款较为稳定,部分酒企应收票据增加及预收款回落致经营现金净流量下降

  三季度放缓已有预期

  17Q3高基数:一线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去年Q3旺季放量明显,加上产品结构升级、提价和渠道强势补库存,基数较高,18Q3增速预计有所放缓。

  茅台旺季加大供应,渠道表现逐步分化。茅台供需依旧紧张,近期旺季通过加大供给投放等措施再度稳价,批价有所回落,预计今年三季度量持平微增。五粮液自6月停货后渠道批价有所改善,批价提至在830元左右;洋河中秋促销配额完成度高;汾酒暂停订单调整节奏。结合渠道草根反馈,各品牌渠道表现或逐步分化。

  动销自然平稳放缓,不存在急速放缓可能。企业控货后库存连续回落,说明产品需求仍在,到8月渠道能够正常进货,只是没有往年热闹;经济下行担忧致经销商备货相对谨慎,增速应该是平稳自然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