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医药生物行业持续稳健增长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2018  年上半年行业业绩增速稳健:2018  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099  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净利润549  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扣非净利润509  亿元,同比增长21.5%。分季度来看,2018  年1Q、2Q  收入增速分别为22.7%、20.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9%、12%,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14.7%。

  2018  年上半年子行业和个股持续分化:(1)医疗服务:18H1  收入增速为46.4%,净利润增速为41.3%,扣非净利润增速为35.1%。国家医改促进医疗服务行业大发展,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药品零差率等促进医疗服务行业高增长。(2)生物制药:18H1  收入增速为53.2%,净利润增速为-16%,扣非净利润增速为22.4%。血制品行业受到两票制及进口人白挤压,行业处于渠道调整期,预计随着渠道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有望逐渐恢复;且板块受到长生生物数据缺失等个别公司影响。  (3)医药商业:18H1  收入增速为15.2%,净利润增速为8.3%,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4.4%。两票制下分销业务受到影响,行业格局加速变革,龙头公司受益,并购和整合主线贯穿整个行业的发展。(4)医疗器械:18H1  收入增速为19.3%,净利润增速为24.2%,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7.6%。平台型企业的并购整合、细分器械领域如IVD、高值耗材(骨科、心内科等)的突破发展是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5)化学原料药:18H1  收入增速为20.7%,净利润增速为65.8%,扣非净利润增速为71.9%。原料药板块具有周期品属性,由于环保趋严、去产能、原料药提价等因素,板块业绩增幅巨大,部分公司业绩及股价表现出色。(6)化学制剂:18H1  收入增速为25.8%,净利润增速为22.8%,扣非净利润增速为20.1%。板块分化明显,收入端增速高于净利增速主要由于两票制下低开转高开影响,仿制药企业在降价大环境下承压,而竞争格局较好的专科处方药以及制剂出口保持较高的景气度。(7)中药:18H1  收入增速为17.8%,净利润增速为19.4%,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1.5%。一季度流感疫情下相关品种收入增速较快,二季度增速略有回落,中药注射剂受控费影响增速放缓。

  板块表现回顾:上周医药板块下跌0.8%,表现排名第17,跑输大盘0.4  个百分点;2018年年初至今医药板块下跌11%,表现排名第4,跑赢大盘11  个百分点。目前医药板块2018年预测市盈率26.92  倍,医药板块重点公司2018  年预测市盈率34.98  倍;扣除金融服务后,分别相对市场溢价75%、86%,上半年板块发力总体跑赢大盘,个股演绎趋势明显。

  投资策略:医疗需求刚性,紧抓龙头,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强、优质成长的个股。我们核心推荐以下标的:(1)创新药研发平台:药明康德、恒瑞医药、天士力、复星医药、丽珠集团、科伦药业;(2)医保目录受益标的:华东医药、通化东宝、恩华药业;(3)不受政策影响的可选需求: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片仔癀、云南白药、东阿阿胶;(4)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平台:乐普医疗、鱼跃医疗、安图生物;(5)优质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国际医学;(6)连锁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7)业绩逐渐回暖的医药商业:上海医药、国药股份、瑞康医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