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市场底部的五大特征

方正证券

  市场底部时,市场行为具备五大特征。

  第一,从市场表征来看,底部成交量下滑幅度在30%-40%左右,换手率下降,波动率略有抬升。目前市场成交量在3300亿左右,较3100点4500亿的两市成交量下滑幅度在28%左右,接近底部成交量对应的下滑水平。04年至今市场换手率平均为1.47%,历史上底部区域的换手率平均值为0.84%,最低的为12年年底的0.38%,目前换手率为0.7%,低于05、13、14、16年的换手率,和10年底部区域的换手率接近。

  第二,从交易者行为来看,市场底部新增开户数出现阶段低点,参与交易的账户数减少明显。05年5月上交所新增账户数仅为27568户,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单月值,市场于6月初见底。08年10月新增账户数为353964户,较18年前9月平均值减少46%,大熊市末期参与交易的账户较年初下滑50%左右,市场于10月底见底。

  第三,从基金的仓位和配置来看,基金仓位在底部下降明显,重仓股选择上以抱团和金融、消费为主,其中消费行业个股占比逐年增加。08年三季度基金整体仓位下降到60%左右,10年7月更是下降到了50%左右。行业选择上以金融、公用事业、消费为主。在七个市场底部前推三个季度的基金重仓股中,市值持续位列前十的股票至少有一只属于银行和保险行业,2010年7月和2016年1月分别出现了6只和7只金融行业的股票。从2012年开始,基金在底部抱团过程中对消费行业的持股意愿增强,伊利股份在2013年6月和2016年1月的两个底部都持股市值排名上升明显;贵州茅台在2014年3月的底部持股市值上升24位到前七。

  第四,从活跃交易者行为来看,营业部底部日均交易额明显下滑,但历次底部以来,下滑幅度逐渐减小,轻指数,重个股现象愈发明显。2005年底部时期日均交易额比全年下降了近73%,2013年之后下降幅度减小到50%以下,2016年底部日均交易额下降幅度只有18%,底部区域轻指数,重个股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第五,从舆情来看,底部时期以分析师为代表的舆情基本处于悲观状态,即使出现利好因素也保持谨慎态度。历次市场触底过程中,舆论关键词多以弱势、下滑、恶化、震荡、等待、谨慎为主,即使出现政策改革或外围环境好转等利好因素,也难言乐观,维持谨慎。

  最后,从行业表现来看,下跌过程中银行、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较为抗跌,但需注意部分前期抗跌行业后期补跌的风险,较为明显的补跌发生在2010年6月的医药和2012年11月的食品饮料。银行、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较为抗跌,其中银行跑赢指数的概率达到95%,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跑赢指数的概率也都达到了70%以上。而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在市场调整中大概率跑输。需要注意相对抗跌行业在指数下跌最后10%阶段的补跌风险,如2010年6月的医药、2012年11月的食品饮料,但即使算上后期的补跌,在整个市场下跌阶段,这些抗跌行业的超额收益也较为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