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存量消耗”格局依旧

  【宏观视角】

  今年可能还会有降准

  央行决定,从7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

  市场影响:本次降准时点符合预期,释放流动性数量小幅超预期,对中长期风险偏好的提振预计有限。债市看,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得到确认,实质性的流动性宽松出现,利率债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行。股市看,分母端实际利率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将改善,从而对整体股市形成利好。整体来看,风险偏好将迎来短期的边际改善,但中长期来看程度或许有限。

  未来展望:今年可能还会有降准。首先,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实际利率上行和金融监管对资金来源的掣肘,导致投资增速下行过快,需要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以进行对冲。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导致外围宏观环境变差,需要边际宽松来管理预期和提振信心。第三,随着外汇占款的趋稳,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方式转向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宽松需要降准以扩大货币乘数来实现。

  【投资策略】

  “存量消耗”格局依旧

  即将步入A股中报业绩披露期(78月),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1170家,披露了33.16%,披露率过低。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至少目前能见度低),倾向于今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雷”不断,需要手握“放大镜”一一排雷中报风险。

  投资建议:“存量消耗”格局依旧。A股“存量消耗”格局依旧,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前提下静待转机。行业配置上,当前宏观经济“稳中趋降”背景下,我们偏向于“企业盈利确定性远高于其成长性”,试图去寻找“α”的板块或个股,而相应的缩小“β”板块的配置。具体到行业配置上,我们主推低估值“大金融”,另外“消费”作为贯穿2018年配置主线,“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包装、纺织服装”等板块仍可波段操作;主题方面,主推“高端装备、粤港澳大湾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