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黑天鹅”渐远 “慢变量”影响市场

【宏观视角】

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谨慎偏乐观

 

申万宏源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的大判断,仍处于第三轮经济周期调整期末期,第四轮经济周期扩张期初期。维持中国经济新增长动力来自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制造升级、国企改革四个方面的观点不变。

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谨慎偏乐观,理由包括:

第一,中国投资效率出现提升,适度进行高效率的投资。

第二,货币政策“紧信用”逐步向“稳信贷”过渡。

第三,宏观政策由单目标向双目标切换,对扩大内需支持力度有待加强。房地产投资无忧,关注重大战略对于基建投资的支撑,越过短期的扰动,后续制造业和工业相关基建投资均存在缓慢修复的空间。

第四,经济数据上,食品价格拖累CPI,预计CPI中枢在2%。新的内需增长点体现在精准扶贫、鼓励消费、降税增支、加大进口等。避开高杠杆弱盈利的经济部门,寻找高效率高增长的经济部门,将是下半年的主线。

 

【投资策略】

“黑天鹅”渐远,“慢变量”影响市场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市场的总体格局是“黑天鹅”渐远,“慢变量”影响市场,市场已部分消化了中期风险,三季度的主旋律是逐步夯实底部。

尽管中期风险仍有待消化,三季度要保持耐心打“持久战”,对应三季度出清中期风险的时间窗口,建议均衡配置,龙头防御。以三季度夯实底部为前提,四季度有望迎来2018年的胜负手,大金融和强周期龙头的弹性可能较大,但这些板块再三季度尚有中期风险有待消化,现阶段仍需要耐心等待性价比更高的位置。

现阶段相关板块仍处于左侧区域,需紧密跟踪基本面信号的情况。7-8月二季报反映逐渐充分,市场开始预期三季报,可能就是成长板块相对收益回归的时间窗口。重点关注赚钱效应收缩已相对充分,交易拥挤问题已基本解决的计算机和国防军工,医药生物板块则需要进一步聚焦景气方向。基于对中长期消费趋势研究,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和边际储蓄倾向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未来一个季度将是验证消费品持续性的关键窗口,数据验证的扰动可能演变为股价的高波动。但如果从美国经济尚处于过热期,中国稳增长政策选择的角度,城镇居民挖潜已进入中后段,继续挖潜三四线和农村可能是最优选择。建议关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的渠道下沉,这是一个数据验证风险较小,政策催化概率更高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