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守正出奇 寻找保险行业拐点

【行业分析】

证券行业:蓄势待发 改革创新看龙头

金融开放:培育龙头券商刻不容缓。对于传统经纪、投行业务较为依赖网点布局和客户资源,国内券商具有绝对领先的优势,受到外资冲击微弱;而对于以产品创设和财富管理业务为代表的创新类业务,国内券商仍处于探索阶段,受到外资冲击较大;因此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需求日益迫切。

改革创新:龙头券商的特许经营权。金融创新将不再以普惠的形式存在,只有少数龙头券商受益,场外期权分级管理、CDR集中于龙头券商已经印证我们的判断。对标美国衍生品市场规模以及高盛的机构客户业务收入贡献,我们测算龙头券商ROE有望提升至12%-16%

行业Beta弱化,龙头券商Alpha强化。随着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行业Beta属性持续减弱,龙头券商业务结构均衡,风控能力更强,叠加创新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Alpha属性逐渐显现。从各业务条线来看,行业经纪、投行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持续转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可控,龙头券商营业利润影响不足1%

首推中信证券,从业绩到估值Alpha。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率先通过提高杠杆倍数来提升ROE水平;短期来看,龙头券商业绩显著跑赢行业,叠加创新业务政策红利,应给予估值溢价,首推中信证券。

 

保险行业:守正出奇 寻找拐点

 

申万宏源表示,保险行业转型期间需要等待时间检验,不宜过度悲观。展望下半年,伴随新单基数走低,升级/布局的保障类产品开始放量,代理人逐步适应134号文下宣传话术和销售逻辑,并叠加政策倒逼行业回归本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保险板块向下有估值支撑,向上有新单持续转正与利率稳定的预期,当前是左侧布局的绝佳时点。

当前负债端与资产端利空出清、改善趋势逐步确立,建议把握三、四季度确定性业绩拐点及中短期行业稳定成长空间,判断优质标的拐点先行,标的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1、公司代理人团队素质高,更易抵抗行业周期;2、优质客户资源基础更易推动保障型产品销售,供需端优势显著悲观预期出清,等待行业估值修复信号。

 

继往开来,聚焦银行高质量发展新航标

 

当前银行业发展呈现“规模放缓而业绩增长”的显著特征,展望未来,申万宏源认为,银行正处在“低成本(信贷成本、负债成本)+高能力(资产端)”的高质量发展过渡期,2018年下半年息差企稳不良改善的核心逻辑不会改变,牢牢把握银行高质量发展是驱动板块价值重估的核心驱动力。

申万宏源坚定银行板块“看好”评级。展望下半年,一方面,申万宏源判断信用违约高峰期已过,并未形成系统性风险预期,PPI维持正数震荡区间对银行而言则是舒适的外部环境,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的核心趋势将得以延续。另一方面,企业信贷需求叠加新发放贷款利率继续提升将推动贷款量价齐升,银行存款成本承压但其上行幅度或好于市场预期,两者共同支撑全年息差企稳之势。从估值来看,当前板块估值水平已重回底部,对应20180.88X PB,优异基本面叠加低估值,彰显板块投资吸引力。从长期角度来看,高质量发展乃是行业演变的核心基调。重申银行“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策略:1、拐点首选上海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2、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