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500指数本周上涨1.54% 成交额继续萎缩

闫鹏、刘玉龙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震荡上行。截至10日收盘,新华500指数报4020.59点,本周上涨1.54%,成交量较上周萎缩,合计成交1.01万亿元。成分行业涨跌互现,化学制药、在线旅游、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

  成分股方面,贝达药业、沙钢股份、越秀金控、泰格医药、正邦科技等涨幅居前;三只松鼠、立华股份、万达电影、汇顶科技、北方华创等跌幅居前。

  图1 新华500指数(989001)周K线图

  清明节后,A股市场高开上行,但周内冲高回落。截至10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收盘上涨1.18%,收报2796.63点;深证成指上涨1.86%,收报10298.41点;创业板指上涨2.27%,收报1949.88点。

  题材股在本周以轮动反弹为主,前半周是农林牧渔板块领涨,后半周大消费概念表现强势。具体来看,之前相对滞涨的医疗器械、医药制造细分龙头出现补涨走势,受疫情压制的食品饮料股也集体走强。

  RCS概念相对较为新颖,成为本周资金追逐热点,海联金汇、神州泰岳、中嘉博创连拉4个涨停板。不过,由于板块内多只个股遭交易所问询,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澄清,周五板块内部走势出现分化。

  从成交金额看,本周沪深两市延续萎缩态势,周内日均成交额5362.8亿元,并且融资融券余额表现低迷,维持在10600亿元附近。临近复活节假期,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于4月9日至13日暂停交易,但4月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45.21亿元,创2月4日以来单日净流入金额最高纪录。

  消息面上,本周金融政策连续发布。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明确了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四方面内容。

  中金公司认为,国内政策逐步发力有助于和缓市场情绪,不过短期还要看海外疫情进展与政策应对带来的综合影响。从中期看,结合目前市场仍处于历史估值相对低位,已隐含了相对悲观的预期,而且国内政策余地相对充足,在操作层面,可关注政策敏感的内需板块。

  图2 新华500指数(989001)各行业所占权重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5%,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