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重搭台题材活跃 A股估值提升“有戏”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震荡反弹,上证指数重返3100点。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下行风险有限,短期在政策发力、流动性充裕和市场活跃度提升三要素共振下估值将全面提升。

  科技股表现抢眼

  昨日,两市三大指数集体走强,上证指数上涨0.75%,报3115.57点,重返3100点;深证成指上涨1.47%,报11040.20点;创业板指上涨1.62%,报1935.07点,创33个月新高。两市成交量并未有显著放大,沪市成交额为2585.24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095.06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市场呈现出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行情,以银行、保险板块为首的权重板块有一定幅度上涨,以科技股为首的题材股表现亮眼。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汽车、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8%、2.17%、2.04%。

  概念板块中,ETC、半导体产业、光刻胶等板块涨幅居前。ETC板块内,万集科技、金溢科技涨停;半导体产业板块内也有至纯科技、北方华创等多股涨停。

  在科技股表现抢眼的同时,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小幅上涨,中国平安涨幅接近2%。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市场乐观情绪短期内将延续。

  行情热度将进一步扩散

  2019年12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涨,上证指数12月份累计上涨6.20%,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2.15%;深证成指12月份累计上涨8.86%,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5.84%。

  对于当前市场的积极因素,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A股存在春季躁动的效应,具有多方面支撑因素。从春节前后宏观环境的变化看,主要有以下因素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第一,货币流动性由于春节企业、居民的提款需求,会出现趋紧又重回宽松的变化,整体来看,春节前后的资金市场将呈现短期压力之后持续改善的过程;第二,银行系统在早放款早受益动机下,在年初会积极贷款,体现在金融信贷数据上就会表现较强;第三,春节之后将会迎来复工,从经济景气的高频数据层面将会体现出改善的趋势;第四,重磅经济数据的发布往往要到3月份,客观上为乐观预期提供了一个数据空窗期;第五,机构投资者存在跨年配置需求,年初试错积极性较高,即使遭受损失,也有足够时间进行弥补,整体风险偏好提升。综合以上因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会经历内生的上升趋势。

  周隆刚表示,继续看好春季行情的展开,经济见底预期仍在延续。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强势,对A股行情也具有助力。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行情热度有望进一步扩散。

  安信证券表示,国内外环境整体积极,中国经济阶段性企稳改善,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充裕,年初市场风险偏好较好,市场依然处于震荡向上趋势。即使在春节前因为流动性边际趋紧使得市场出现短暂休整,市场在春节后也将大概率维持升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